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质量效应》银河大百科精校完整版(次要条目)

2012-03-08 15:11:10 来源:A9VG 作者:etimes2001 编辑:迦偌 我要投稿

3) 太空船

a. 船员问题

每名船员的舱室有10立方米大小,在大型舰船上个人舱室很常见。随着舰船体积的减小,单个舱室内容纳的船员数量也在增加。阿莎丽人即使在大型舰船上也偏好公用舱室,而克洛根人的领地习性使他们即使在最小的船只上也无法共享空间。

在小型舰船上,“热铺”很常见。执勤时间不同的船员分享同一个床铺。一个人执勤结束后,叫醒床上的人,当那个人去执勤时,第一个人可以有时间休息。

飞船船舱在减压时会用气密门隔离。电影中那种爆炸性减压只是糊弄人的。破损的舱室要么快速减压迅速杀死船员,要么慢慢漏气让他们有时间穿戴防护服。

舱室内配有紧急维生装置(ELSA),由防火塑胶囊与氧气罐组成。尽管收藏起来时很小,但是ELSA充气后足以容纳一名船员。损管程序会切断着火舱室内的通风,没有了氧气,火焰会在数秒内熄灭。之后舱室会重新加压营救受困船员。

质量效应场在甲板下制造一个人工重力面,防止失重环境下的肌肉萎缩和骨质流失。大型舰船的甲板与其推进器轴线垂直,最高层位于舰艏,最低层位于引擎。这样人工重力能与推进器产生的惯性相互调节。能着陆的舰船将其甲板横向设置,这样船员在飞船着陆后能自由走动。

战舰在战斗中通常会关闭人工重力系统,减少设备排热量延长作战时间。为了在失重环境中辨别方向,地板、墙壁和天花板都被涂成不同的颜色。

b. 巡洋舰

巡洋舰级太空船是在大型舰队基地外巡逻的标准作战舰只,是大多数舰队的“走卒”。轻巧的侦察型护卫舰没有足够的火力和耐力应对激烈战斗,而强大的无畏舰是战略武器,被小心维护,只参加最关键的战斗。

巡洋舰在殖民星系执行日常的威慑性巡逻,并率领护卫舰编队进行清剿海盗之类的小型战斗。在大型舰队战中,巡洋舰编队支援无畏舰编队,掩护其侧翼防止敌人迂回使用舰艏主炮攻击薄弱的侧舷。

星联巡洋舰以地球城市命名。

c. 无畏舰

无畏舰是太空战的霸主。数百万吨的金属、陶瓷、复合材料被组合起来用于向敌军同级战舰倾泻火力。理智的指挥官不会用无畏舰以外的战舰对抗另一艘无畏舰。

无畏舰的威力来自于它的主炮长度。无畏舰的长度在800米至1000米之间,其主炮长度与舰身等同。一门800米长的电磁炮能以2秒钟的间隔将一个2千克的弹头加速到283千米/秒,每个弹头的动能相当于38000吨TNT,三倍于广岛原子弹的威力。

在轰炸行星时,射弹的部分动能由于重返大气时的摩擦而损失。根据经验推算,大气圈每增加一个地球大气压就会多消耗弹头约20%的撞击能。

突锐舰队现有37艘无畏舰,阿莎丽21艘,赛拉睿16艘。人类有6艘,还有一具船壳正在大角空间站进行建造。星联无畏舰以地球上的山峰命名。

珠穆朗玛级:珠穆朗玛号,富士号,厄尔布鲁士号

乞力马扎罗级:乞力马扎罗号,泰山号,沙斯塔号,阿空加瓜号(在建)

d. 航母

所有种族都会为舰队提供必要的战斗机支援。巡洋舰会在内层加压船壳和外层装甲间安置数架战斗机,无畏舰会在船体内配备飞行甲板。而刚刚从陆地作战转入太空作战的人类是第一个建造以战斗机作为主要武器的飞船的种族。

在舰队战中,航母会在远离前线的地方发射携带裂解鱼雷的战斗机。战斗机是这种飞船的主要攻击力量。如果航母进入了敌方电磁炮的射程之内,那就意味着灭顶之灾。

在战斗中是可以回收战机并重装弹药的,不过大多数航母会关闭飞行甲板并远离战火。飞行甲板实际上是外层装甲与飞船核心间的一条通道,只要有一颗鱼雷能准确命中,就能把航母打残。

星联航母以人类历史上著名的领袖、艺术家和贤者命名,例如“孙子”号和“温斯顿·丘吉尔”号。

e. 战斗机

战斗机是小型单座作战飞船。它们重量很轻,能装备大功率零素反应堆,使其拥有比战舰更出色的加速性能和机动能力。

动能屏障将舰队战从短暂的血战变成了冗长的火炮对轰,只有无畏舰的主炮才能用动能射弹穿透敌方无畏舰的护盾。机载裂解鱼雷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局面,这是一种短距离武器,能穿透动能屏障摧毁护盾投射装置。

战斗机必须使用蜂群战术对抗战舰的近防炮系统。战斗机部队在执行鱼雷攻击时会遭受极大伤亡。一旦机载鱼雷瘫痪了敌舰的护盾,护卫舰和巡洋舰的电磁炮会迅速解决它们。

截击机是专门用于攻击其他战斗机的一种战斗机,没有反舰能力。截击机用于保护友军舰船不受来袭战机的攻击。

f. 护卫舰

护卫舰是轻型护航侦察飞船。他们经常装备大量近防炮为主力舰提供防空火力,并备有一个陆战小队负责保安和地面任务。与大型飞船不同,护卫舰能降落在行星上。

护卫舰的引擎系统使它们能达到较高的超光速巡航速度。它们还有较大的推进器和较轻的重量,具备更好的机动性。在战斗中,速度和机动性使护卫舰很难被大型战舰的远程炮火击中,等到射弹飞到目的地时,护卫舰早就不在预测位置了。

在舰队战中,护卫舰被编成四至六艘一组的“狼群”编队。狼群冲入敌方队形,猎杀被机载裂解鱼雷击毁护盾的敌舰。狼群轮番轰炸脆弱目标,利用良好的速度与机动性回避还击炮火。

星联护卫舰以人类历史上的著名战役命名。

g. 热量处理

排出舰载设备产生的热量对飞船来说非常重要。如果不能排出热量,船员可能会被热死。

辐射是在真空中散热的唯一方法。民用船只使用巨大而脆弱的辐射散热板散热,这种装置无法加装装甲。战舰使用弥散式辐射阵列(DRA),这是贴在装甲船壳外表的陶瓷条带,使得舰船在热成像传感器上呈条纹状。由于条带的形状取决于舰船内部结构,所以每艘舰船的图案都是独特而鲜明的。较旧的船只的DRA条纹会呈红热或白热状。被人类戏称为“虎纹”或“迷彩”的闪亮DRA条纹对海盗和非正规部队来说是一种心理威慑。

辐射散热条没有散热板那么高效,但是在遭受敌方火力打击时,舰船只会损失总体散热能力的一小部分。大多数情况下,单靠DRA就足以让飞船正常巡航。不过深入恒星系进行作战可能会遇到问题。

战斗中的飞船会由于机动飞行和武器开火产生巨大热量。在高温环境下作战时,战舰会采用高效的液滴散热器。

在液滴散热系统中,储存在贮槽中的液态钠或锂吸收舰内热量。液体通过舰艏的喷嘴喷出,形成一个由数百万微米级液滴组成的薄层。液滴在舰尾被吸回,重新进入系统循环。液滴系统的散热效率是DRA的10至100倍。

液滴层看上去就像水面舰艇航行时留下的尾迹。尾迹在急剧转向时会脱离,在飞船转向时液滴层会呈扇形散开,在船身后留下一大片冷却液。

h. 传感器

光信号延迟阻碍了长距离上的实时侦测。一艘在“卡戎”中继器使用推进器的飞船能从5.75光时(60亿公里)外的地球上轻易侦测到,但是地球方面只能在事件发生5小时45分钟后才能看到。由于光速限制,防御者只有在敌方到来之后才能发现他们。虽然有超光速引擎和通讯,但没有超光速传感器,所以派遣护卫舰担任侦察与警戒任务非常重要。

被动传感器用于远程侦测,而主动传感器用于近程高分辨率侦测。

被动传感器包括光学、热成像、无线电探测器,用于监视与侦听太空中的物体。一艘运行中的船只会放出大量能量,包括维生系统产生的热量,动力装置与电子设备泄露出的辐射,推进器的排气。在接近绝对零度的宇宙背景下太空船非常显眼。被动传感器能在超光速飞行中使用,但是接收的数据会被质量效应场和多普勒效应严重扭曲。

主动传感器是雷达和高分辨率光达(激光定位与测距装置),它们发射出一股能量然后接收返回信号。光达的侦测范围比雷达要窄,但是其解析度很高,可以重建目标的图像。主动传感器在飞船进入超光速时是无效的。

i. 推进器

质量效应引擎会降低飞船周围的时空连续体的质量。这能使飞船快速移动,但并不施加任何推力。飞船在超光速飞行时使用亚光速推进器提供推力。推进器分多种,有不同的性能和经济性。所有飞船都有以氢氧为燃料的姿态控制阵列用于机动。

离子引擎用电力加速带电粒子作为反冲物质。它们非常高效,但是推力很小。它们主要用在无人货轮上。

主要的商用引擎是热核火箭,排出飞船反应堆产生的等离子。热核火箭提供强大的推力,代价是热量处理困难。火箭燃料很便宜,是从气态行星上提取的氦3和从海水及彗星中提炼的氘。推进剂是氢,同样是从气态行星中提取。

在战斗中,战舰需要比热核火箭更大的加速力。战舰推进器将反质子注入充满氢的反应室,这种物质—反物质湮灭将产生无可比拟的推动力。缺点是燃料生产困难。反质子必须以一次一个粒子的方式制造。大多数反物质的生产是在环绕年轻恒星的巨型太阳能阵列上完成的,这使它们成为战时的高价值目标。

热核火箭和反质子引擎的排气温度高达几百万摄氏度,任何误入其中的飞船都会像火上的蜡一样熔化。

长途星际飞行包括两个阶段:加速与减速。飞船加速至行程中点,然后180度调头向相反方向发动引擎,以减速的方式完成飞行。引擎将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在航程的中点达到最大速度。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质量效应专区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