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桌游 > 正文

《血染钟楼》暗流涌动角色玩法解析 灾祸滋生角色玩法技巧

2022-05-04 16:42:30 来源:NGA 作者:等待阳光 我要投稿

第1页:

展开

《血染钟楼》暗流涌动是一个节奏较慢的剧本,也比较适合新人入手,想要了解该模组角色玩法的玩家请看下面“等待阳光”带来的《血染钟楼》暗流涌动角色玩法解析,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玩法解析

下面所提到的规则,角色名称和技能翻译,都以血染钟楼官方魔典为准。

首先说一下说书人,我认为说书人在不违反游戏规则大前提下,有三条准则,

一.虽然说书人有着极大左右游戏结果的能力,但请把最终决定游戏输赢的选择交给玩家来做

二.搞事情,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去搞事情,让游戏一波三折,充满剧情性,同时也要谨记准则一,为玩家做出选择决定游戏输赢来创造有利条件。

三.锄强扶弱,准确的判断场上形势并给弱势方以帮助,这是一个经验工作,如果新手说书人不太确定场上局势谁强谁弱的话,那无脑帮助邪恶方大概率不会错。

再说下聊天规则,血染钟楼是一个允许私聊并且鼓励私聊的游戏,这大概其与别的语言逻辑游戏最大的区别。

在线下局,在第一个拂晓,建议强制要求所有玩家直接出去私聊,尤其是新手局,这种强制性很有必要,线下局不建议玩家直接通过微信等聊天工具私聊,所以私聊都是公开的,大家都可以看到某几人在一起窃窃私语,那些拿谁和谁私聊来说事的玩家请和赌咒发誓一样作为最严重的场外来处理,说书人可以在警告无效后,直接杀死或者处决违规的玩家以做惩罚。老司机局,应该是说书人不用说什么就会自觉找人私聊了。ps:看见谁和谁私聊这个场外信息当然可以作为判断身份的参考信息,但请在此基础上以更合理的逻辑来表达。

在线上局,我个人认为暗地里私聊里是无法禁绝的,那就索性反过来鼓励大家积极暗地私聊以达成公平。当然也有比较原教旨的说书人认为即使线上局,大家也应该公开私聊,而某些线上平台也能满足这个要求。请以你的说书人规矩为准。

公聊阶段,血染钟楼和所有语言逻辑游戏一样都是自由聊天,但狼人杀,阿瓦隆等游戏在具体实践时,都加入了顺序发言非对话游戏的村规,但血染钟楼我认为不能加入非对话游戏的规则,这也是血染钟楼邪恶方弱势的一个原因。这里建议在公聊阶段强制要求所有玩家先做一个简洁的顺序发言,这样可以帮助那些比较腼腆的玩家表达自己的信息和意见,然后进入自由聊天阶段,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请注意礼貌谦让不要抢麦。

那些没有抢到发言机会玩家也不要着急,提名阶段你还可以有专属的发言时间。说书人请严格区分聊天阶段和提名阶段,当预设的聊天时间结束或者全场玩家都认同后宣布进入提名阶段,提名阶段就要全场静音,只有发起提名和被提名的玩家可以发言,那些在聊天阶段说要提名谁的发言可以无视,但一旦进入提名阶段,言出无悔,很多与提名相关的能力就要严格执行了。

一个比较脏的小技巧,在提名阶段一开始以刚才没抢到发言机会为由提名自己,这样至少这一个白天你就无法再被其他人提名。

这里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就是已经死亡的玩家也是可以被提名和被再次处决的,在暗流涌动这个板子,这个细节意义不大,唯一技能算是有一点联系的是送葬者无法知道白天被处决的玩家身份,因为他并不是死于这次处决。之后的板子鞭尸则是一个需要时刻记住的选项。

因为在血染钟楼里死亡的玩家也是可以继续和活着的玩家一样参与游戏的,只是他没有了提名权,投票权也只剩下一张遗产票,所以无论什么时候场上发言玩家数量是不会变的。但建议说书人按场上存活玩家计算私聊+公聊时间,这里建议是每个2分钟乘以存活玩家数量,而且在三天后迅猛减少聊天时间,当存活玩家少于等于五人时请取消聊天阶段直接进入提名阶段。如果邪恶方处于劣势,不着痕迹的减少聊天时间就是对邪恶方的最大帮助。

而且我个人认为暗流涌动这个板子最大的缺点就是节奏慢,每一整天最多死两人,还可能一个不死,12人局一个半小时起步,两个半小时是常态。所以当你确定玩家已经熟悉了规则,都是老手了,请进一步缩短聊天时间,加快游戏节奏。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在角色详解之前,先细说错误信息问题,这可能是大部分狼人杀玩家刚接触这个游戏最容易犯的错误。在暗流涌动剧本里,玩家可能获得错误信息的原因有五个:一,酒鬼;二,中毒;三,关于陌客的信息;四,关于间谍的信息;五,占卜师的目标包括了他的宿敌(或者叫世仇)。除此之外,说书人会配合玩家(无论善恶)的一切表演,例如有人宣称自己是猎手要发动技能,宣称自己贞洁者的玩家被提名的时候,甚至宣称自己是管家的玩家,说书人也可以配合提醒他要跟随自己的主人投票(但这个只建议在老司机局搞事情),这些从广义上也可以算作错误信息。是否能分析出信息的对错,和信息错误的原因,就是暗流涌动这个板子的终极奥义。

中毒和醉酒会让玩家失去所有能力,如果能获取信息,则可能获取错误信息。在这个板子,中毒和醉酒是两种完全一样的状态,即使叠加也不有任何改变。这个状态是不自知的,当处于这个状态的玩家需要发动能力,说书人也要和他仍正常拥有这个能力一样,配合玩家,不要露出破绽。具体这个状态可以分为两部分,一,失去所有能力,例如僧侣的守护能力,士兵的免疫恶魔能力,这些主动或者被动的技能100%是无效化。二,如果这个能力让玩家获得信息,那么可能获取错误信息。后者是一个易村点,当说书人给醉酒中毒玩家信息时,是鼓励给出错误信息,而不是必须给出错误信息,请注意这其中的区别,如果醉酒中毒状态下信息100%是错误的,这样会透露出信息是要比只给正确信息更多的信息量。而且如何编造错误信息是这个板子最考验说书人的一个点(另一个是如何判断场面局势平衡),正确的信息很简单,按照规则来就可以,但错误的信息不仅要求是错误的,而且要求得是“合情合理”的错误信息。入门级“合情合理”的错误信息就是,一个白天的被处决爪牙宣称自己是洗衣妇,那么自以为是送葬者的酒鬼在晚上获得的信息就应该是洗衣妇。但如果这个爪牙宣称自己是圣徒,那再给出他是圣徒的信息就太假了,这时候可以直接说真话或者安排另外一个爪牙的身份。进阶级错误信息,则要求说书人根据场上形势开动脑筋,让信息更有迷惑性,记住,只要你编造谎言的时候没有违反规则,那么这个谎言就应该是可以被戳穿的,不要担心谎言说的太真被信以为真,如果是老司机局,那么尽情的发挥聪明才智以绝不会被看破为目标编造谎言吧。(这也是说书人进阶更高阶板子的一个小练习,在别的板子说书人甚至可以创造一个新的技能)

关于陌客和间谍的信息,和醉酒中毒一样,也是有可能获得错误信息,而不是100%获得错误信息,但这里个人建议这个给出正确信息的尺度要求要比醉酒中毒的标准更加严苛,轻易不要给出关于陌客间谍身份的正确信息。陌客被视为爪牙或者恶魔的身份,间谍被视为村民或外来者的身份,我建议是从游戏一开始夜晚流程前,就预先给其设定好一个错误身份,例如本局设定陌客身份为投毒者,那么如有调查员的话,那得到陌客玩家是投毒者之一就是一条合理的错误信息。这个错误身份不能轻易更改,例如避免已经告知调查员陌客是投毒者之一后,再让猎手发动技能把陌客视为恶魔杀死。

占卜师的宿敌,必须得是一名村民角色,而且这是要求在游戏一开始就设定好并且全局游戏绝对不能变更的,一般简单的处理方式是把占卜师自己设为他的宿敌,避免那些耍小聪明每次都要验自己的占卜师得逞。

角色详解

洗衣妇,图书管理员,调查员,厨师被统称为F4,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在且只在第一夜获得信息,并且是被动接收信息。一般建议第一天白天及时主动报出信息,既可以帮助村民方快速掌握形势,也是一种自证身份的手段(假如确定场上没有间谍的话,这算很有力的证据了)。除了要判断自己是否为酒鬼,是否在第一夜就被下毒外,洗衣妇和图书管理员要注意因间谍身份获得了错误信息,调查员和厨师则要注意场上是否有陌客,是否因为陌客而获得了错误信息。尤其对出厨师来说,一个可信的陌客就是一个向胜利进军的有力武器。以12人局(7221)为例,如果有陌客且厨师获得的信息为2,那么有这么几种可能,邪恶方有两人和陌客连座,邪恶方三人连座且不和陌客相邻,陌客身旁有且只有一名邪恶方,另两名邪恶方也是相邻的。 图书管理员如果获得关于酒鬼的信息,他获得的是酒鬼的真实身份酒鬼,而不是酒鬼玩家自以为的假身份。同理,洗衣妇也不会获得关于酒鬼自以为的假身份信息。

共情者(又叫神使),这个板子最强力的信息位,没有之一。共情者不要藏,一定要尽早把自己的信息报出来,让场上玩家一起来帮你分析排除醉酒中毒的可能性,我对这个角色有个理解,如果第一夜共情者得到的信息是2,那么首先就要盘共情者是酒鬼(都不包括中毒)的可能性。这里插入的一个血染钟楼很独特的点,就是血染钟楼里没有真随机,全都是说书人决定的伪随机,包括一开始每位玩家的身份不是随机获取的,而是说书人发放的,而一旦两位邪恶玩家分坐共情者身旁,那么邪恶方就几乎注定了失败,所以说书人有义务调整改动这个座次。如果说书人真的派发了真共情者第一夜获得2的座次,那么他应该准备好其他可信度很高的精彩谎言来扰乱场上局势。为了让一个获得信息为0的共情者发挥他的作用而去处决他身旁的明好人,是一个可选方案,但我个人不认为这样收益很高(确实是有收益的)。

占卜师(又叫预言家),这是一个适合前期隐藏身份的角色,占卜师要牢记,在不醉酒中毒的前提下,理论上场上可能会被你视为恶魔的目标有四个:一个身份为村民的宿敌(很可能就是你自己),被视为恶魔的陌客,小恶魔本魔(无论死活,是的,占卜师可以选择死者作为目标)以及当小恶魔被处决后的猩红女巫或者小恶魔自刀后的某爪牙,基本策略有二,一是及早确定一位到两位铁好人,并把其中之一加入固定目标;二是每次都换两个新的不同目标,然后综合分析。占卜师的技能可以引出血染钟楼一个跟狼人杀很大的区别,就是爪牙作为小狼是不值钱的,一个玩家100%是爪牙,一个玩家40%是恶魔,那么我建议优先处决疑似恶魔玩家。对好人来说,找恶魔是第一目标,找爪牙只是为这个第一目标服务的,不要搞错了主次。这里有个个人心得,只要你不把它当真理就会很好用,调查员得到的信息里的两个玩家里大概率没有恶魔。 一个容易忽视的点是占卜家的技能目标是可以选择死亡玩家的,这是有效的。

送葬者(又叫掘墓者),在我的理解里,这是恶魔击杀优先列表里和僧侣并列第一顺位的角色,仅次于共情者的信息位。没有醉酒中毒的送葬者挖出来的酒鬼信息是酒鬼而不是酒鬼自己为的假身份信息,挖出来的陌客或者间谍信息则是其被认为的假身份。一个好玩的例子:让其实是酒鬼的送葬者挖出来某位被处决的玩家是酒鬼,这样他就很难怀疑自己才是真正的酒鬼了。

僧侣,和狼人杀里的守卫几乎一样,但僧侣可以连续保护同一个玩家,也不担心同守同救,只是不能保护自己,在无间谍是局,及早跟一个好人玩家交换身份是一个致胜小技巧,例如跟士兵,守鸦人交换,但这比较看机缘,一开始可以自信盲选一名甚至两名玩家大概率不是邪恶方。如果运气差上来撞邪恶方了,那通过你的死亡也得到了一定信息。

守鸦人,信息能力很强,但发动能力的条件有点难,明牌守鸦人恶魔一般是不会刀的。另外中毒并不会因为死亡而失效,毒了再刀也是一个可行的处理方案。另外间谍和陌客并不会被守鸦人看到真实身份。

贞洁者(又叫圣女),暗流涌动最简单的开局就是在有贞洁者的时候第一个白天从破处开始,这里强调一下规则,白天只要发生处决效果,那么白天就立刻结束进入夜晚,而白天发生死亡则不会。酒鬼撞贞洁者并不会导致他被处决,因为他真实身份是外来者;间谍撞贞洁者则会导致间谍被处决,因为间谍被视为一个好身份。注意贞洁者的技能是全局一次性,即使因为他中毒的原因技能没有成功发动,也会消耗技能。

猎手(又叫杀手),看起来很像狼人杀的骑士,但比骑士差远了,发动技能如果没成功撞到恶魔无事发生,而不是像狼人杀里的骑士死亡,这就导致猎手无法自证身份,也无法帮助其他玩家获得信息,建议猎手不要急着发动技能,一般晚上扛一刀的收益都要比匆匆忙忙胡乱发动技能但却无事发生的收益大,但猎手一旦成功就是MVP,这种情况下好人直接胜利。好的猎手最重要的就是能忍耐等待机会。

士兵(又叫军人),和僧侣守鸦人一样要藏好自己的身份,及时找到一个好人玩家和他交换身份。士兵只是免疫恶魔的技能,不免疫爪牙的技能,中毒的士兵也能被刀死,所以士兵跳守鸦人可能会弄巧成拙,被毒之后刀死。

镇长(又叫市长),确实如其名称一样,可以说是全场身份最高的角色了。先说技能的前半部分,一个坐实好身份的镇长是恶魔获得最终胜利的最大障碍,刀也刀不死,好不容易撑到剩三人了,很难再说服大家处决一个人,前功尽弃,所以如果有下毒者,邪恶方要及时处理掉镇长,如果没有下毒者,哪怕付出一个爪牙的代价对跳也要让其无法坐实好身份。同样,好人方也要高度关注跳镇长身份的玩家,镇长不是一个可以牺牲抗推的角色,但如果被恶魔穿好了镇长衣服也是极为不利的。

管家,管家是一个需要说书人在投票阶段特别关注的角色,这里给新手说书人一个偷懒小技巧,如果你觉得哪个角色你不太了解,或者不好掌握,那么就不要把其加入你的板子,场上出现什么角色是由你最终决定的。管家的技能也可以选择死人,由于死人轻易不会投出他宝贵的遗产票,所以管家这么做就很省心。另一个易村点是,管家不会被迫投票,主人投票他可以选择不投。如果管家违法了游戏规则,第一次请说书人私下警告,再次违反的话也最好处理成夜晚死亡,投票阶段正常计数管家违规操作的投票不要让其他人发现异样。如果管家违规得到你公开的惩戒,那么实际是在帮助他证明身份,而这不应该是管家应有的技能效果,对邪恶方玩家是不公平的。

酒鬼,本剧本的灵魂角色,建议是尽量让酒鬼出现在场上,增加游戏的趣味性。酒鬼这个身份与陌客间谍不同的点在于,这个身份本质上迷惑的是拿到酒鬼的玩家本人,而不是其他相关信息技能身份,所以无论是图书管理员,送葬者,守鸦人还是间谍,如果得到关于拿到酒鬼玩家的身份信息都会直接得到酒鬼而不是他自以为的虚假身份。关于酒鬼的信息要错的有技巧性,太直白的谎言就一点也不好玩。

陌客(又叫隐士),陌客的技能在上面已经讲的差不多了。这里给新手玩家的建议是,当你拿到陌客角色后请及早公开诚实的说出自己的身份,并要求尽早处决自己。在血染钟楼进阶的板子里会有更多主动牺牲以换取信息优势的角色,陌客就是一个前奏。和贞洁者相比,贞洁者是牺牲别人换取强力证据,而陌客就是靠牺牲自己来帮助己方阵营。血染钟楼的玩家需要认识到生存还是死亡只是革命分工不同而已,很多时候死亡能帮助你的阵营获得更大的收益。

圣徒,自古恶魔跳圣徒,占卜师,守鸦人的第一顺位目标,全场好人玩家也应该多多聚焦宣称自己是圣徒的玩家。不建议把圣徒设为占卜师的宿敌目标。圣徒这个角色另一个关键点就是推理场上是否有男爵爪牙,应该有几个外来者。

男爵,看上去很弱鸡的能力,实际却可能并非如此。男爵的战略价值至少是和间谍一样高的,线下局不允许拍照魔典的话,我是认为男爵的能力可能还要强于间谍。首先,要认识到男爵的能力不是多两个外来者,而是少两个村民,例如少了俩F4,好人阵营起始信息量就少了多少。没有镇长守鸦人,就没了两个不好处理的角色。可以说是赢在起跑线。在确定好人阵营里有圣徒的情况下,双爪牙一起跳圣徒,如果另一个爪牙是红唇女郎,甚至可以激进的三邪恶阵营一起跳圣徒,好人阵营肯定蒙圈的。另外在男爵不在场的情况下也依然在默默帮助邪恶方,误导好人方男爵在场也是一个常规操作。

间谍,关于间谍会被认作好身份的特性上面已经说的差不多了。这里着重吹一下,间谍全血染钟楼最强信息位的超强能力,注意,间谍是每天晚上都会在最后时间被唤醒看魔典,魔典上记录的信息可不仅仅是全场玩家的身份信息,理论上说书人掌握的一切信息都可以记录在魔典上,而且是每天每晚都要更新的。具体每个说书人的理解和习惯不同。但以下信息(可能有遗漏)是规则上明确要求记录在魔典上的,玩家的酒鬼身份,洗衣妇,图书管理员,调查员所获得信息目标,占卜师的宿敌,占卜师本轮的目标,僧侣本轮守卫的目标,管家本轮选择的主人。线下局如果不允许拍照的话也是很考验间谍的记忆力。另外虽然间谍每晚可以查看魔典的最新版本,但显然第一夜之外的魔典信息量就不大了,如果有机会在第一个白天撞贞洁者自证“清白”那一定要把握好。

红唇女郎(又叫猩红女士),邪恶方的容错,保险,有红唇女郎,当恶魔被占卜师抓着后,正气凛然从容就义反污占卜师。发现没圣徒,红唇女郎就和小恶魔对跳圣徒。等等之类操作。这个角色就是邪恶方可以像狼人杀里的狼人打的一样悍的基础。邪恶方要根据本方的角色配置更加积极主动的打出配合。正义方不怕死,邪恶方就要比正义方更不怕死,才能欺骗对手赢得胜利。

投毒者,中毒效果持续到第二天黄昏,但如果投毒者死亡或者被传火成小恶魔就会提前失效。强的一目了然的角色,也是建议不要太看重这个技能,前三夜之后,中毒的实际价值也在减少,毒是毒不死人的,不要为了保投毒的能力而忽视了游戏的胜利条件。投毒的优先顺位因情形而异,有时候做出不毒守鸦人就刀他的冒险举动也许会有高风险收益。

小恶魔,作为本剧本唯一的恶魔,其实他的能力是自刀后传火,而每晚刀人其实是血染钟楼大部分恶魔的共有能力。及时分享那三个不在场身份信息,而且这三个不在场身份信息不仅是邪恶方藏身份的一个手段,和男爵一样,信息就是优势,不在场身份信息也是告诉邪恶方,本场好人阵营不会获得什么信息,不会有什么能力了。例如上面说的红唇女郎和小恶魔对跳圣徒的操作,最好就是要在没有占卜师的板子发动。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血染钟楼专区

责任编辑:铁板里脊歼灭者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