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上古卷轴5:天际》名词辞典、部分扫盲

2011-12-23 19:22:12 来源:3DM论坛 作者:starrix 我要投稿

第16页:简单时间概念

展开

简单时间概念 a brief concept of time

纪,Era

The Dawn Era,黎明纪,传说中时间开始后的纪元。精灵的历史(其实是传说),始于因为建造凡界星奈恩,玛格努斯发现过于消耗神力而离开、洛肯被惩戒,被永远禁锢在奈恩星,心脏被剥离,投到了泰姆瑞尔大陆上,形成了红山。也被称作史前纪元(Pre-history),因仅有神话传说和宗教教义对这个时代有所描述,甚至于各个文化间的描述都不尽相同。

Merethic,精灵纪,又被称作Mythic Era,神话纪,是黎明纪之后的时代。诺德学者们将该纪倒序排列,最早的记录是ME 2500,最后一年则是ME 1,类似于现实中“公元前”的记法。在神话纪,或者说精灵纪,所有的精灵族,至少在表面上,是对夏景群岛的精灵王效忠的。当木精灵建立Camoran Dynasty(卡末然王朝)政权,把原先的骠木行省独立出来的同时,野精灵也宣布在塞洛狄建立帝国,作为神话纪的末年,不仅标志着精灵各族的正式分化,也标志着精灵统治泰姆瑞尔大陆的时代的结束。

First Era,第一纪,记法是1E,元年是1E 0,同时也可以记作神话纪末年的ME 1。这是一个漫长的纪元,一共持续了2920年,充满了人族和精灵的互相角力。这一纪中,诺德国王Harald(哈罗德),伊斯格拉谟的后裔,征服了现在天际省的区域,创立了天际王国(Kindom of Skyrim),并宣布放弃阿特穆拉的领地,此举标志了诺德人和尼德人的划分。此后天际王国征服了现在的高岩省和晨风省所在的区域,帮助"奴隶女皇"阿丽西娅推翻了野精灵统治,建立了塞洛狄帝国。阿丽西娅融合了诺德和塞洛狄的传统,创立了信奉八圣灵的宗教。第8世纪,尤库达人来到当时的Volenfell,即现在的落锤省,和布雷顿人一起摧毁了兽人王都Orsinium(遗弃之地)。在大陆的人们彼此打的不可开交的时候,外来的威胁也降临在了泰姆瑞尔。前有蛞蝓人带来的痧癣疫(什拉珊大瘟疫),后有赛尔锡人的入侵。直到第一纪的2920年,雷曼三世(Reman III)驾崩,塞洛狄帝国没有了继承人,皇位被赛尔锡裔大臣Versidue-Shaie(贝西多-夏尔,他的祖先正是被雷曼大帝Reman I击败的)摄去。

Second Era,第二纪,一开始在这个赛尔锡裔君主的统治下,塞洛狄帝国的影响力更加壮大。尽管对于泰姆瑞尔来说是外族,但是他们对于泰姆瑞尔的影响深远。尤其是战士公会(Fighters' Guild)和法师公会(Mages Guild)这样的组织的创立。第二纪的第430年,即2E 430,最后一位赛尔锡裔君主Savirien-Chorak(赛尔瓦因-朱拉克)被暗杀,鉴于没有留下子裔,塞洛狄帝国瓦解。不久黑沼行省爆发Knahaten Flu(纳哈腾流感)后,黑沼已经不适合人类居住。随后龙族再度入侵,这段时间泰姆瑞尔大陆内战、外敌再加上疫病暴发,十分的混乱。转机最早出现在西方,高精灵和木精灵第一次成立了Aldmeri Dominion(复辟精灵王权)同盟。随后塞洛狄人中出现了伟大的上将塔洛斯,重新统一了塞洛狄。他的“上司”、King Cuhlecain(卡利钦君王)在即将即位成为帝国皇帝前遭到了暗杀,于是塔洛斯被授予皇位以及泰伯·塞普坦的名字,成了大陆的征服者。这一纪一共897年。

Third Era,第三纪。在泰伯·塞普坦大帝征服了整片泰姆瑞尔大陆后,成立了泰姆瑞尔第一帝国。这一年被他定为第三纪的开始。第一个征服整片大陆的帝国,自然遭到了各种暴动、起义。3E 120,War of the Red Diamond(红色钻石战争)之后,帝国的统一局面已经是名存实亡了。第三纪的第433年,Uriel Septim VII(乌里尔·塞普坦七世)被刺,他的私生子Martin Septim(马丁·塞普坦)被推上了王位,以牺牲了自己的代价,将梅融斯·达贡放逐回了湮灭虚空,保住了帝国的子民,第三纪也随着塞普坦王朝的覆灭而告终。

Forth Era,第四纪,始于湮灭虚空危机。红山爆发,凡尔登高地毁于一旦。黑沼行省脱离了帝国。Titus Mede(泰图斯·迈德)入主皇城,成了这个岌岌可危的帝国的新领袖。另一方面,Thalmor(萨尔墨)政权崛起。这个由高精灵组成的政权接过了被泰伯·塞普坦解散的复辟精灵王权同盟,重新打起了这一旗号,很快就控制了夏景群岛,入侵了和帝国同盟的木精灵所在的骠木行省。这个政权的人毫不掩饰地表示他们高贵于人类的态度,以及要掌控整个泰姆瑞尔大陆的野心。此时的Aldmeri Dominion和历史上的同名组织不同,并不是个同盟,而是完全由高精灵萨尔墨政权主导。4E 171,新的复辟精灵王权开入入侵落锤和塞洛狄。4E 174年皇城陷落。而4E 175帝国军的反攻,打败了入侵的高精灵,夺回了皇城,然而帝国已经无力继续维持战争,泰图斯·迈德二世不得不和复辟精灵王权商议停战,签下了相当优惠萨尔墨政权的白金协约,其中包括帝国不得供奉塔洛斯的神位。介于精灵发起战争的原因恰恰就是泰图斯·迈德二世不愿给出这样的优惠条件,帝国军可以说是在这场战争中失利了,帝国的影响力跌落历史谷底。落锤行省的红岗人因为不满这样的条约,认为是帝国人的背叛,于是脱离了泰姆瑞尔帝国,继续与复辟精灵王权对抗,并在4E 180取得胜利,Stros M'kai(斯特鲁斯·穆凯)协定签署后,复辟精灵王权撤出落锤的范围。4E 200,天际君王(King of Skyrim)被风舵领主(Jarl of Windhelm)Ulfric Stormcloak(阿尔弗里克·斯多姆寇克)在决斗中刺杀,后者宣称将摄取对整个天际有全权的大君王王位(High King)。随后认为诺德人也应该享有自治,谋求独立,率领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暴风斗篷反抗军和帝国军走上了对立。(High King指的是全权君王,除了要获得所有领主支持以外,更要实际控制范围内所有领地。High King of Skyrim表示的就是实际控制整个天际行省地域、并获得各个领主支持的君王,楼主翻译成大君王。这位反抗军头目只是声称要成为大君王,要有所作为,实际上在游戏里和各个领主的交流中,会发现他并没有得到全票的支持。此外国王的翻译是不妥的,毕竟Skyrim暂时还只是泰姆瑞尔帝国的行省,还没有独立。尽管英文中都是同一个词。)

月份 Month

在老滚设定中,一年里头也是12个月,那么就是我们熟悉的阳历了,只是名称上有些不同。而季节这个词在老滚世界中淡化的很明显,各地的气候基本和地理位置挂钩,游戏中从时间上感觉不到季节变化。月份的天数在3代晨风之后改为和现实相同,之前的竞技场和匕首雨则都是只有30天。

Morning Star,晨星月,即1月。晨星月的1日,和现实世界一样都是庆祝新年的节日,被称作新生节(New Life Festival)。伴随着帝国在这一天按照“传统”调高税率的不满,该日所有的酒馆也按照真正的泰姆瑞尔传统免费供应麦酒(Ale)。15日的South Wind's Prayer(南风祷告),大陆上所有的种族都在这一天祈祷来年丰收。

Sun's Dawn,朝阳月,即2月。2月的16日在泰姆瑞尔被称为Heart's Day,相当于现实的情人节。

First Seed,初芽月,即3月。3月7日在泰姆瑞尔被称为First Planting,某种意义上是“农历”的新年:象征着把上一年不好的都丢弃、期待这一年的丰收;而神职人员在这一天免费治疗人们患的各种疾病。

Rain's Hand,雨掌月,即4月。4月28日的Jester's Day相当于现实生活中的愚人节。

Second Seed,次芽月,即5月。5月7日是Second Planting举行的日子,这个节日类似First Planting,假设这个世界有农历的话,这一天类似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

Mid Year,年中月,即6月。6月的16日被称为Mid Year Celebration,半年庆典。原本喜庆的一天,却因为有不少人自我感觉良好,赤手空拳地去地牢(Dungeon)里冒险,酿成了悲剧。

Sun's Height,高阳月,即7月。7月10日的Merchants' Festival,商人节,所有的店铺半价——除了魔法公会下属的店面以外。7月20日的Sun's Rest,(高阳之憩)所有的店铺关门,人们都在享受假期。

Last Seed,末芽月,即8月。8月27日的Harvest's End(收获之终)标志着一年农活的结束。

Hearthfire,炉火月,即9月。9月3日的Tales and Tallows(传说和火烛)是属于亡灵法师的。这一天人们都躲在家里。

Frostfall,霜降月,即10月。10月13日的Witches's Festival,巫师节,这一天巫术和传统宗教往往会发生矛盾冲突。

Sun's Dusk,暮阳月,即11月。11月20日是战士的节日Warriors Festival,这天全泰姆瑞尔的重甲和刀剑半价。

Evening Star,夜星月,即12月。12月15日是和1月15日相反的北风祷告(North Wind's Prayer)。而31日则是和1月1日相反的“旧生节”,庆祝一年的过去。此外整个新年的庆典其实是从12月25日的Saturalia(狂欢节)开始,这一天除了传统的纵情狂欢、酗酒以外,也是送礼、聚会的节日,相当于现实的圣诞节。

星期 Days of the Week

老滚世界中的一周也是7天,故中文可以按正常的翻译来。英文的写法并不一样,如下所示

Sundas 周天

Morndas 周一

Tirdas 周二

Middas 周三

Turdas 周四

Fredas 周五

Loredas 周六

据说这是根据古维京语中的Tisdag, Torsdag, Fredag and Lordag变化而来。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上古卷轴5:天际专区

责任编辑:迦偌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