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塞尔达传说》系列各种细节与彩蛋汇总

2018-07-14 19:30:34 来源:塞尔达传说吧 作者:msk福贵2 我要投稿

第21页:Moblin,系列反复出现的敌人

展开

Moblin,系列反复出现的敌人

  本期讲的是Moblin/モリブリン/莫布林,塞尔达系列的经典人形魔物。

  在大部分的作品里,他们都是长着一个猪头(早期作品更像是狗),拿着一把武器(刀,矛之类),肤色主要是橙/红色和蓝色。

  莫布林的日文名モリブリン,很可能是日语的“森林(モリ)”和“哥布林(ゴブリン)”(西方传说中的生物)的文字组合——早期的莫布林确实是被设定成主要栖息在森林的,所以这个说法有极高的可信度。

  莫布林以及其分支的Bokoblin,Bublin等其它“布林族”的魔物,几乎是作作都有——除了《假面》(它的人形敌人确实不是很多)。

游民星空

  那么今天我们就说说它的演变。不光是莫布林,其它的布林族我也都会提到。

  警告,图很多,图很多!(比上次Armos那一篇还要多。(要不然怎么会写三天

No.054——系列Moblin的造型整理

  莫布林在《初代》就有出现,人设上和魔兽形态的加农比较接近——毕竟都是猪——不过实际游戏里却更像狗。

游民星空

  它们分为橘色和蓝色两种,蓝色的更强(橘色的两剑干掉,蓝色的三剑才能干掉);它们的能力就是向林克丢矛(就像设定图里画出来的那样),也算是远程攻击了。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初代》的说明书是这样形容它们的:“A bulldog-like goblin who lives in the forest. He attacks by throwing spears. A little bit meaner than Octorok.”

  ——由此可知它们主要是出没在森林地方。这也和《初代》游戏中它们多在森林,迷失森林等区域附近出现的设定一致。

  而在美版《初代》的说明书中,莫布林的名字Moblin被写成了Molblin,多了一个L(嗯,早期塞尔达作品的欧美本土化普遍做得很不上心,连大反派Ganon都能被打成Gannon)。

  另外,就像我在上期科普也提到的那样,《初代》中就已经存在善良的莫布林NPC,给林克钱让林克保守秘密……这意味着莫布林也是会说人话的。

  没错,塞尔达系列中第一次出现的“会说话的”魔物,便是莫布林了。(鼓掌ing

游民星空

  《二代》的莫布林,分为橘色,红色和蓝色三种,蓝色的仍然是最难打的。它们同样多出没于森林(这点说明书里也提到了),主要武器也还是长矛——有的拿着有的丢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设定图中还有他们(Moblin和Goriya,系列的另一种敌人)破坏城市的场景——由此我们知道它们应该是很高大的生物,能有二层楼高了。(这两只还挺有夫妻相

游民星空

  《众神1》的莫布林终于长得有点像猪了——猪鼻子和獠牙都在点阵图反映了出来。

  它们只出现在黑暗世界,会对林克丢叉子(能用盾牌防住),攻击力不容小觑。(然而黑暗世界的小怪攻击力都不容小觑,莫布林还算是好打的233

游民星空

  而《梦见岛》的莫布林,则是分为了“像狗的”和“像猪的”两种。前者主要出现在森林,后者主要出现在Ukuku草原和Tal Tal山,在说明书被叫做“Butaburin”,猪布林,美版则是“Pig Warrior”,猪武士。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它们也能拿盾拿剑,有些《众神1》卫兵的感觉。

游民星空

  在解救村民养的那只链球狗的情节中,我们还第一次遇到了莫布林王King Moblin。虽然是个蠢货,但是拿来做表情包却又很合适。

游民星空

  它和它手下的莫布林们都有口吐人言,再次证明了莫布林也能说人话这件事情。

  “Ennh? Who's this suspicious-looking runt?! Okay boys, let's get ridda him!”

  然而和主角作对的小角色都活不长233。

游民星空

  然后我们来到《时之笛》。和塞尔达传说一样,这也是莫布林第一次被3D化。

  《时之笛》的莫布林出现得很少,主要是因为它们作为人形敌人的戏份都被平原的骷髅们抢了……

  它们仍然是主要盘踞于森林(迷失森林),拿着长矛或是锤子(暂且叫它锤子吧),前者弓箭/链枪一击死,后者三击死。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别看画得这么狰狞,游戏里其实长得非常特别233333333(头上那个确定不是草帽

游民星空

  终于说到了《大地/时空之章》了。《果实》两作的莫布林形象,是我觉得历代塑造得最好的,容我慢慢道来。

  《果实》两作的莫布林外形,和《梦见岛》的设定几乎一致,也是分红蓝颜色(蓝的更难打),分“像猪”和“像狗”两种。

  《大地》里面蓝色的莫布林主要出现在冬天,而《时空》里面蓝色的莫布林主要出现在古代(到了现今就变成红色的了)。

  在《大地》的第一迷宫里还出现了用回旋镖的红莫布林——不过攻略本写着这个怪物其实是Goriya……由此可见Moblin和Goriya可能长相确实差得不是很多。(有夫妻相的证据+1

游民星空

  而除了红色和蓝色的这两种,《大地》《时空》还出现了绿色的莫布林,像猪的和像狗的都有。

  绿色的像狗的莫布林,是林克用变身戒指变的。这一点我在以前的科普就提到了。

游民星空

  绿色的像猪的莫布林,是在骚扰飞熊穆休和蜥蜴威威(它其实是只多东哥)的剧情中出现的,算是莫布林里面的一个小头目,在这些小地方扮演着龙套的角色。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大地》里面还有一个老头,会给林克杀死大陆上四只金色的怪物的任务(完成后林克就能获得攻击翻倍的戒指),其中就包括一只金色的莫布林。【嗯,一定又是闪光形态。

游民星空

  另外,莫布林王也在《大地》《时空》里露面了。就是下面这位,名叫Great Moblin。

游民星空

  莫布林王的小兵们都是清一色的“像猪的”莫布林(事实上,之前我刚说到的那个绿色猪莫布林也是他的手下);他在《大地》和《时空》两座大陆(Holodrum和Labrynna)都有建立宏伟的要塞。

  在联动版的《大地》甚至还对塞尔达公主图谋不轨,俨然一副地痞流氓的行径。

游民星空

  “Such fine clothes... You must be a high-class girl! Rupees, jewels, everything! Give me your valuables!”

  大概就是“ICIPIQ卡,通通告诉我密码”的意思233333

  这里分享一个和莫布林王相关的,相当有趣的支线剧情吧。在《大地》里面,林克毁了莫布林王的要塞以后,他和他的两个部下便会到沉没之乡东南的一座房子里面做炸弹(他本来就是做炸弹生意发家的,和林克战斗也是用炸弹扔来扔去233),惨兮兮的好似炒股失败家道中落老婆携款出逃身上一贫如洗的可怜之人。

  “Bwee... My great lair is in ruins! I have to start from scratch... But why did this happen to me?!? ”

  莫布林王:为什么我会摊上这种事?!

  林克:因为你和主角作对。

  塞尔达:没错没错。

游民星空

  上图就是他们在破房子里制作炸弹的悲惨景象。他的两个手下倒是对他蛮忠诚的:

  “Bwee... Hoom... The poor Great Moblin. Having to make Bombs here... ”

  “Bwee... We'll overcome these troubles and create a new tomorrow!”

  (——由此可见,在说话之前先说一句“Bwee”,是《大地》《时空》会说人话的莫布林的口癖,就像是哥隆族在一句话后面加个“哥隆”一样233。)

  然而,就是对于这些走到穷途末路的一伙土匪,我们的勇者也是毫不留情。只要对他们制作的那堆炸弹扔个炸弹将其引爆(就像上图),然后迅速逃出屋子),林克就能将他们仅有的这座小房子炸毁,看着他们屁滚尿流地离开。

游民星空

  林克:叫你们和我作对,我让你们连东山再起都起不来。(商战电影里面的台词

  然而过了一阵,他们又会重新在这里把房子盖起来(盖得破破烂烂的),继续在这里干活。

游民星空

  于是林克便故技重施,又一次引爆了他们制作的炸弹——

游民星空

  林克:你们还不明白吗,惹了我就是这样的下场呀!

  然而又过了一阵子,他们又在这里盖好了房子,林克也又手欠地往炸弹堆上投了炸弹。结果这次就被莫布林们发现了……“Bwee-hee! So it was you! You'll pay!!! ‘An eye for an eye!’”

游民星空

  他们用暴力制服了林克,将他丢到墙上;莫布林王以眼还眼地堵住门,让林克无处可逃……

游民星空

  最后就变成了Game Over。

  【林克:怎,怎么会这样……

  咳咳,咳咳。这个可有可无的支线情节教给我们一个道理:对于那些可怜的反派,该放手就放手吧。穷追猛打,将他们最后的栖身之所也轰炸干净,只会滋生更多的仇恨。“得饶人处且饶人”。

  嗯,希望世界和平能够早日到来。(福贵的突然升华

  咳咳,Great Moblin是《大地》《时空》,乃至系列塑造得最出色的反派之一(够坏,够引人同情,给的教训也够深刻),不服来辩。

游民星空

  (根本就没人跟你辩233333

  嗯,终于说到《风杖》这部作品了。《风杖》的莫布林,是长这个样子的——和《四剑》,《缩小帽》用的是很相似的设定。

游民星空

  《风杖》的Moblin有两种,一种是深蓝色的身体,一种是棕色的身体。它们的区别在于,棕色的比蓝色的更禁打,并且不拿长刀的那只手上会拿着一盏油灯,会在战斗中丢出来当烟幕干扰林克(也会烧伤林克)。如果在战斗中丢掉了武器,它们也会做出徒手的攻击。

  它们身上有着骷髅项链的宝物。

  它们在拼图游戏有作为一张拼图出现。

游民星空

  《风杖》里面有一只莫布林被叫做Moe,它和商人岛的富家女麦琪Maggie谈着一场远距离的恋爱——这件事情我在以前的科普已经说过了。

游民星空

  而《风杖》除了Moblin值得我们讨论以外,其对布林一族多样性的贡献也是一个创举:《风杖》首次给海拉尔增加了Miniblin(迷你布林)和Bokoblin(波克布林)这两种杂兵敌人,而它们也确实都很萌,很受玩家们喜爱。

游民星空

  上图是Miniblin,迷你布林。我个人认为,它们在《风杖》里最令人记忆深刻的,就是它们那萌萌的,奶声奶气的,有时候稍稍有点烦人的叫声,“呐呐”,“哒哒”的……

  另外,它们会被林克的骷髅锤子打飞233333总之是系列里很可爱的人形小怪。

  它们在后来的《沙漏》和《轨迹》也作为小兵出现,不过颜色就比《风杖》单一得多了。

游民星空

  上图是Bokoblin,波克布林。海上的许多瞭望台和木筏都是它们出没的场所;这种敌人会用望远镜,会用探照灯,有使木棍的(蓝色)有用刀盾的(绿色),在空手和林克作战的时候,它们甚至还能捡起大刀大剑之类的装备。

  然而别看它们能够遍及整个海原,其实它们并不会游泳XD

  Bokoblin在后来的《黄昏》和《天剑》都有再次出现,在《天剑》还成为了出镜率最高的怪物……(无双战,你懂得的。

  它们身上的宝物是蝴蝶坠饰。

游民星空

  然后就到了《缩小帽》。《缩小帽》的莫布林,从上色和人设都和《风杖》的出入不大,增加了手持弓箭的莫布林,扭蛋图见下。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然而在美版扭蛋的描述中,存在着相当严重的错误:

游民星空

  看看长矛莫布林的介绍吧(上图),在美版介绍中写的是“Appears in the Minish Woods, etc.”对应中文的地址就是奇罗丽亚森林,林克所闯的第一座迷宫所在的森林。

  然而有趣的是,长矛莫布林在实际游戏中根本就没在奇罗丽亚森林露过脸。换句话说,这个介绍是完全错误的。

  但我同时也注意到,在缩小帽的另一片森林,Western Wood(西方森林)区域,遍地都能看到长矛哥布林的存在。大概是美版本土化的人把Minish Woods和Western Wood这两个地方给搞混了吧。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缩小帽》的介绍各种设定和小知识的《剑心通信》,也在莫布林这个话题上给出了错误的信息。

  请看《剑心通信》对莫布林的介绍:“Those pig-faced Moblins... You see them around the Minish Woods, right? They're big and dumb? Well, they're also rich! Beat one up for some quick cash!”

  翻译过来就是:“这些脸长得像猪的莫布林……你能在奇罗丽亚森林看到他们,对吧?他们又大又傻?其实他们也很有钱的!如果你想要快点赚钱,胖揍一个莫布林就对了!”

游民星空

  中文的截图(汉化得看来不怎么样,连“卢比”都没译出来233)

  首先,这句话犯了跟之前第一条一样的错误。莫布林根本不出现在奇罗丽亚森林。

  其次,莫布林身上并没有钱……平时和他们交战,成功打死他们之后,他们并不会掉出大额宝石之类的奖励物品,而是和普通怪物掉出的东西差不多。

  所以这剑心老鬼到底写的是什么鬼书!

  第一,犯这种低级错误,并且还一犯就是俩!

  第二,给孩子们宣传这种“想要钱就去揍人吧”的观念,真的没问题吗?

  【难怪21世纪的犯罪率会这么高,一看就是缩小帽在国内普及率广的问题。嗯,我说的是不是很有道理?

  还是那句话,我们要和平,要和平。(这里的人民爱和平,也热爱家乡~(唱

游民星空

  然后就到了《黄昏公主》了。《黄昏》里面虽然没有莫布林这种敌人,但却给布林族又添了新种类,那就是Bulblin,布尔布林。

游民星空

  这种敌人又有近战的木棍,又有远攻的弓箭(还有火箭)。

游民星空

  黄昏领域还有一种Twilight Bublin的敌人,也是分为近战和远攻,见下图。【布尔布林,老鼠,蝙蝠,鸟和德库食人花,是《黄昏》几种在光明世界和黄昏领域以两种形态示人的魔物。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布尔布林还能骑乘野猪,他们曾和林克打过一场史诗般的马战;它们骑乘的野猪叫做Bullbo。而它们的王,King Bulblin,布尔布林王的坐骑,叫做Lord Bullbo,也就是Bullbo王。

游民星空

  布尔布林王和林克一共交手过4次,奥尔丁大桥和海丽亚大桥两次马战(两战都在桥上决斗),格鲁多沙漠和海拉尔城堡两次人形战——他使用的武器是斧头。

游民星空

  就像我之前说的那样,莫布林是会说话的……而比起莫布林的智力,《黄昏》的布尔布林们显得就傻了一些。整部游戏能够口吐人言的布尔布林就只有布尔布林王这一位,而他开口说话还让米多娜惊讶了一下。

  “林克……他……他说话了!”

  我个人认为,布尔布林王可能是塞尔达传说里面最有个性的一位boss。这位Boss影射了布尔布林种族的信仰,我仿佛可以透过这个boss的这么一句话,看到布尔布林一族背后的故事。嗯,给后期稍显颓靡的《黄昏》凭添了几分姿色。(引用以前的话

  除此之外,《黄昏》也存在Bokoblin波克布林,就是下面的这一种。它们是最小最好打的人形怪物,其中紫色的Bokoblin生命力比蓝色的顽强,打数次才能打死。

游民星空

  最后我还想问一句……为什么《黄昏》没有出现莫布林呢?答案是只有老任知道啦,不过在早期《黄昏》的预告里面,确实有出现过类似莫布林的生物,在此放图。

游民星空

  然后就该说到DS作品咯。

  《沙漏》和《轨迹》,和《黄昏》相同,它们也是没有莫布林的作品——Miniblin迷你布林是这两作主要出现的布林族敌人。

  可惜的是,它们既没有继承《风杖》那多种多样的颜色,也没有了那“哒哒”的萌叫。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上面的图是《沙漏》出现的两种迷你布林,后者是在海上遭遇的海盗迷你布林——它们头上长了鳍,还戴着绿色的护目镜,大概是已经进化成会游泳了吧。

  (后者的迷你布林在《轨迹》并没有出现……《轨迹》的海盗迷你布林,和普通的迷你布林是没有区别的。)

游民星空

  《汽笛》的迷你布林也有在灵魂之塔里出现,骑着的是Armos——这我在以前就讲过啦。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汽笛》的大地图上还出现了《黄昏》的Bulblin布尔布林和坐骑Bullbo——见下图。

  它们死得都很惨,因为是被大炮轰死的。

游民星空

  最后……在《轨迹》的海盗据点等地,还出现了体型巨大血量奇厚的Big Blin,大布林(它们的日语名字和《梦见岛》的莫布林王一样)——之所以取这个名字,可能是为了和迷你布林作对比吧233333。

  就是下面这一只……

游民星空

  它们的武器是狼牙棒——这种狼牙棒只要一挥起来,连身边的队友都能伤到,甚至是杀死。

  (其实《风杖》的莫布林也有这个特点。

  那么我们就来说说《天剑》吧。《天剑》的设定还挺复杂的,可能要写半天了。

  《天剑》的布林族,基本就是Bokoblin和Moblin这两种。波克布林就不用我多说了,遍地都是——波克布林,蝙蝠,青蛙,史莱姆和食人花,就是它们共同组成了早期海拉尔大陆的自然生态。

游民星空

  珐伊的话:“Curiously, they seem to have a mysterious obsession with fashionable undergarments.”

  由此可知,它们很在意内衣的时髦程度。难怪要穿老虎花纹的裤衩了(想看清楚的各位老司机,便请对它们使用终结一击吧)……

  话说为什么是老虎花纹啊?有一说是因为《天剑》Bokoblin设计的原型是日本传说的鬼(桃太郎打的鬼?不太确定咯),而它们经常是被描绘成穿着老虎花纹的缠腰布的。

  于是我们又见面了,《福星小子》中来自鬼星的拉姆小姐。(她在我第六天的科普也有出现噢。(豹纹比基尼,显然也是致敬了这个设定。

游民星空

  点击展开,查看完整图片

  好了,回到正题。Bokoblin的头目和手下的区别,就在于它们的头上戴了蓝色的布——有的还可以吹号角来继续召唤手下,用鞭子便可以夺到林克手上了。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它们身上还有骷髅头和金骷髅头等素材,就看你能不能打出来了。

  《天剑》的波克布林使用的武器,包括刀,弓箭,以及炸弹(最终无双战有出现)。蓝色的波克布林比一般的波克布林更强,能够做出前冲斩击的动作。绿色的波克布林主要出现在室内环境,拿的是样式古老的石斧或弓箭。

游民星空

  沙漠的波克布林普遍拿着电刀,名叫Technoblin(高科技莫布林2333)——它们只在过去才会出现,到了现今就是一摊骨头。【打通沙行船迷宫以后回到船上的监狱,那里就会关着好些电刀波克布林23333那些机器人还说要处罚他们。

  古代蓄水池迷宫有被诅咒的僵尸波克布林,名叫Cursed Bokoblin。能够自我修复的“圣盾”对它们有很强的震慑效果,感兴趣的各位可以对它们使使看。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波克布林们能做出很多动作,比如在绳子上走(然后被林克荡下去),往斜坡下面扔石球(然后被林克砍下斜坡,一路滚到山底下)……等等等等。《天剑》对敌人的制作还是挺精细的,蜜蜂可以骚扰它们,钉刺可以扎到它们,从高处掉落会受到伤害……这样的设定在以前的作品都是难以见到。

  波克布林在打完“勇者之歌”的情节以后便在陆地的各个地方销声匿迹了。为什么?火山沙漠那边我是不知道,但森林那边的波克布林们肯定是被水龙的水淹死的2333333。

  呼,波克布林告一段落。接下来我们就要说莫布林了。

  《天剑》的莫布林,是长这个样子的。

游民星空

  嗯,比历代的都要肥。(也是同样穿豹纹遮羞。

  它们的木头盾牌可以被林克砍碎,就像砍木头牌子一样。

  死前它们总是会向前一趴,林克被一团脂肪压到也挺够受的(不过不会扣血就是啦。

  后期还有戴着头盔拿着铁盾的升级版莫布林。由于它们的盾牌变得坚硬了,林克最好的战术就是踢它的盾牌从它头上跳过去。

游民星空

  然后就只剩下《众神2》的莫布林啦。和《众神1》的真的没什么分别……丢矛或是持盾,这就不需要我多说了。它们只在洛拉尔出现。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噢我还忘了个《三铳士》……样子似乎和《众神2》的样子差不多,有的能骑在Armos上面。(只玩了一半233333

  如此说来,森林世界的第三关的名字就叫做Moblin Base莫布林据点……看来,直到今天,Moblin仍然是主要出没在森林的魔物呢。一个设定能够坚持这么久,反复在系列的作品中穿插出现,实在是让我有点感慨。

  然后……再放个TV版的莫布林造型吧。

游民星空

  我记得TV版里其中专门有一集讲了莫布林们推翻了加农,力量三角无人看管,林克和塞尔达差点就把它拿到了手,差点就达成了世界和平……

  只可惜最后加农还是回归了,和平并没有到来。(林克还庆幸地说着“太好了,我保住了勇者的饭碗”之类的话。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武器资料
神庙解谜MOR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