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塞尔达传说》系列各种细节与彩蛋汇总

2018-07-14 19:30:34 来源:塞尔达传说吧 作者:msk福贵2 我要投稿

第30页:沉饵和海丽亚泥鳅

展开

沉饵和海丽亚泥鳅

  下面的科普仍然是钓鱼相关,继续普及钓鱼相关的小知识吧。

  本次的科普主要针对的是“沉饵”这一道具,不过也会提提其它的鱼饵就是了。

游民星空

No.064——鱼饵?

  鱼饵,系列钓鱼游戏中经常会使用到的东西,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时之笛》,《黄昏》,都有出现的沉饵(我下文主要就是讲它的),有了它就能够轻轻松松地钓鱼。

  在《假面3D》中,沉饵变成了一个鱼饵的选项,有些鱼只有使用沉饵才能钓得上来……

  《风之杖》里首次出现了能够喂食地图鱼的饵料,林克需要在海面上地图鱼徘徊的地方撒饵,从而换到岛屿的海图和情报。不过那种饵料似乎也很收其它动物的欢迎,猪啊老鼠啊都能吃……

  难怪它会被叫做All-Purpose Bait,全能的饵料。

游民星空

  《黄昏公主》中也有饵料出现。浮钓时我们可以使用两种钓饵,那就是“蜜蜂幼虫”和“蚯蚓”,见下图。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好大的图……)

  其中蜜蜂的幼虫可以靠打下蜂巢获得,托亚尔村和海娜的小屋都有……林克还可以吃下它们恢复体力,一只幼虫恢复四分之一心(最垃圾的恢复品之一233333)。

游民星空

  而蚯蚓的获得方法,要么是用狼形态林克超感从地里刨出来,要么是从小怪身上获得……就是下面这只,在海拉尔平原各种下蛋(会爆炸)各种跑的小怪物,名字叫Bomskit——用弓箭很容易就能解决啦。

游民星空

  打败这个小怪以后,它便会残留下滋生的蚯蚓(大概是肚子里养着的蛔虫一类),拿瓶子装起来就好——这个细节好多玩家都不知道,真是需要好好普及普及。

  除此之外,《黄昏》的船钓还有好几种“诱饵”供我们选用(注意“诱饵/Lure”和鱼饵“Bait”是不同的,一种是引诱鱼饵咬,一种是给鱼儿喂的食物),见下图。

游民星空

  从左到右分别是“Swimmer Lure/嘶嘶型”(最普通的),“Spinner Lure/咕噜型”(吸引胆小鱼类),“Popper Lure/噗噗型”(吸引深水大鱼),以及“Frog Lure/青蛙型”(只有它和沉饵能引起海丽亚泥鳅的兴趣)。为什么要翻译成噗噗,咕噜这种拟声词呢?很简单,因为日版的诱饵名字就是拟声词……这些拟声词也和它们在实际使用时发出的声音相关。

  【虽然我自己是没听出来……】

  而这上述四种鱼饵,前三种是已经给你解锁了的;至于那个青蛙型的诱饵,必须得先打通海娜滚钢珠小游戏的第一大关(1-1到1-8)才能拿得到……各位加油吧。

游民星空

  《幻影沙漏》的钓鱼游戏,如果能够掉上“Loovar”这种鱼给那个浪漫的钓鱼大叔看,他便会奖励给你“Big Catch Lure”,能够吸引大鱼的鱼饵——然后你就能钓更大的剑鱼和尼普顿鱼王。

  这个诱饵的外形真的很可爱……个人感觉比《时之笛》和《黄昏》的都好看。

游民星空

  《假面3D》的钓鱼,由于我还没玩过,所以就不多说了……不过据我所知,林克可以在钓池自主选择使用普通鱼饵和沉饵;一些鱼只有戴特定面具才能钓,在游戏中还会出现先钓小鱼然后用小鱼钓大鱼的情况。具体就看看下面这个表格吧……分别是沼区和海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先用妖精面具和沉饵钓妖精鱼,然后大妖精鱼会吃妖精鱼……真坑啊……

  不愧是《假面》,钓鱼都这么诡异。

No.065——沉饵和海丽亚泥鳅,《时之笛》篇

  。沉饵,是从《时之笛》就有的,一种能够沉到水下,轻易让大鱼咬钩的作弊鱼饵。这个东西之前就有人私聊问过我,在此我也就稍微说说。

  《时之笛》的沉饵,童年和成年时期都有,是长这个样子的……

游民星空

  它存在于钓池一些特定的地方,具体地点看下图就都知道了,只有这里能找到——每次重进钓池都要再重新找。

  1. 进水口附近。

  2. 三个木桩附近的石头上。

  3. 带有一个凸起的木头上。

  4. 深处的荷叶水域旁边。

游民星空

  当然了,沉饵这么高级的东西,老任是不可能一开始就能让林克拿到手的。林克必须得先在他所属的时期获得了钓池的奖励(童年时期是心碎片,成年时期是金鳞),然后才能在上图的地点找到沉饵。是的,童年和成年时期都可以找到。

  拿到沉饵以后,跟之前我讲过的,那个有皮肤病的钓鱼大叔说话,他就会让你“合法地”使用沉饵:“What? Do you want to fish with a different lure? ...Hey, what's that? What? You just picked it up? Usually, the rules says you can't use one of those. I mean, usually. But what the heck...”

  “什么?你想换鱼饵?……嘿,那是什么?你在这附近捡到的吗?……一般来说我们这里规定不让用沉饵的。一般是不能用……不过,去它的规则吧……”

  ……

  嘿,大叔你还挺大方的嘛。

游民星空

  然而呢,如果我们使用沉饵钓上了破纪录的大鱼,大叔会以“你用的是沉饵”为由拒绝给你奖励。

  好吧,他在大方的同时又有些小气。

  除此之外,水族箱里破纪录的大鱼也会被标注是使用了沉饵才钓到的。啊,你的简历不完美了。(对完美主义者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

  对于那些看了上面的图还是找不到沉饵的玩家,我的建议就是:多在那些场景附近转转,实在不行就后空翻跳到石头上面什么的去找找……我有一次就是后空翻了才找到的。

  那么,沉饵的优势到底在哪里?不用不知道,用了吓一跳。它那闪闪发光的外形可以吸引鱼儿的注意,能够沉到水池底部,鱼儿见到它就会咬,真的是超级容易上钩!(这不是广告)

  至少我用它钓鱼,鱼就没松过嘴。

游民星空

  你看,它会沉到很深的水底。

  而沉饵也是吸引“海丽亚泥鳅”的最好的方式……

  林克:什么?海丽亚泥鳅?《时之笛》有海丽亚泥鳅?

  是啊。众所周知,《时之笛》的鱼塘里的鱼普遍都是Hyrule Bass,海拉尔鲈鱼(说到鲈鱼我就想起来了,青沼英二先生自己亲口说过,设计《时之笛》钓鱼游戏的是教他钓鲈鱼的人233)……然而神奇的是,林克每在鱼塘钓三次鱼(注意,我说的不是单纯地出入钓池三次,而是每次都要交租鱼竿的费用然后再退出钓鱼),第四次再去钓的时候,池塘里便会出现另一种稀有的,细长的鱼——

游民星空

  那就是Hyrule Loach,海拉尔泥鳅(日版叫ハイラルドジョウ);美版《黄昏》里的泥鳅则是叫做Hylian Loach,海丽亚泥鳅……翻译问题,我就不多纠结了。

  接着说刚才那个“钓三次鱼”的事情吧?没错,哪怕是你在钓鱼的中途存档读档了,钓鱼次数的数据都会被游戏保存下来。比如说,如果我先在钓池出入两次,付了两次钱,然后存档关了机器;以后我再读档,再进钓池付一次钱,下一次海丽亚泥鳅就会出现——钓鱼的次数是不会清零的;如果在第四次的时候,海丽亚泥鳅真的出现在池子了,那么在那之后不管你出入钓池几次,它都会在那里。

  然而呢,在上述情况下,如果你又付了一次钓鱼钱,没能把握住机会抓住它,并且又离开了钓池……那就可惜了,下次再来时它便会消失不见,你得再重付三次钱才能见到它。

游民星空

  嗯,混在那么多一模一样的鲈鱼里面,显得真的好奇葩……

  它好孤独啊……(大误……

  嘛,我不是说不用沉饵就钓不到它,但是会比较困难就是;本来它就很稀有,使用普通的鱼饵不但不容易上钩,还有很大的可能性让它松嘴跑掉。

  海丽亚泥鳅出现地点可以从下图看出,是在池塘中深处有荷叶的水域出现(注意不是进去以后右手边的荷叶,而是深处的那片荷叶)。这个设计在《黄昏》也有被沿袭噢。

游民星空

  它一旦受到惊吓就会游到湖中心去,然后就无法被我们锁定了(不光是它,这里的鱼都是这样的)。在湖中心底部一动不动地蛰伏了4-5分钟以后,它将会浮上水面换气,频率大概是每75秒一次。

游民星空

  上面这张图的右边那条鱼,就是潜伏中的海丽亚泥鳅。

  在海丽亚泥鳅换气的时候,理论上它是会咬饵的;至少我听说有人这样钓上来过(@少女★觉 )。但想抓住那个机会实在是不太现实……第一就是,它每75秒才会换气一次,所以我必须要把握到正确的时机;第二就是,它每次换气上浮的方向都是随机的,这就导致我很难把鱼竿的饵投到正确的方位……

  反正我是没成功过。

  所以呢,我的个人建议就是,最好不要把海丽亚泥鳅吓到湖心去,直接在那个有荷叶的水域速战速决就好。

  林克:诶?可是我的海丽亚泥鳅已经到湖中央了。有什么办法吗?

  也不是没有。海丽亚泥鳅在被吓到湖心之后,只要等个大概15分钟,就会再次回到深处荷叶的那片水域,从而又能被我们锁定。

  是啊,为了钓这条鱼我当时花了很长时间,主要就是因为这个等……等它回到了我们的主场,我们便可以甩竿入水,从而引诱它咬钩。

  然而恶心的是,在那片荷叶的水域里,还有一些小鲈鱼。那种小鱼很容易就会上你的钩,一上钩就开始瞎折腾——所以最后结果就是又把海丽亚泥鳅给吓到湖心去了。

  ……是啊,然后我们就又得尴尬地等15分钟……

  那段时间里,我开着游戏机去补番来着……

游民星空

  所以我的建议有三条:

  第一条,反复出入鱼塘,反复交钱,直到海丽亚泥鳅在深处荷叶的水域出现。

  第二条,如果不小心把海丽亚泥鳅吓到湖中央了,没关系,耐心等上15分钟吧。15分钟快到的时候,记得提前把那片荷叶水域的小鱼都赶跑,要不然待会会妨碍你钓鱼的。

  第三条,沉饵比普通鱼饵更好钓,普通鱼饵不仅难引起海丽亚泥鳅的注意,还很有可能会把它放跑——然后我们就又得等15分钟。

  经过千辛万苦,我们终于钓上了传说中的海丽亚泥鳅。很多人说那只是《时之笛》的一个传说,但我告诉各位,这是真实存在的!(One Piece也是!)

游民星空

  这张截图的林克还挺帅的,真不像是N64的风格。(这不是重点。

  海丽亚泥鳅的重量:童年时期大概是15到18磅,成年时期大概是29到35磅——美版数据啦,日版的原版是用厘米量长度的,果然和美国的国情完全不同。

  钓上它的时候,游戏对话框会显示:“Gosh! That's a strange fish you caught there!” (这可能林克是头一次见到这种鱼也说不定……又或者这压根就是店主说的话)

  另外再说一句,上述方法在3DS版本也适用——事实上,我就是用这个方法完成了3DS版的挑战。(抱歉图是歪的咯。

游民星空

  再然后,我们把这个鱼交给钓鱼的大叔,他就会说:“WOW! What a rare fish! This is a Hyrule Loach! For this fish, size doesn't matter. I'll give you this prize!”

  哇!这鱼很少见!这是只海拉尔(海丽亚)泥鳅!能钓上这种鱼,大小已经不重要了。我会给你这个奖励!

  林克:噢,太好了!

  ……

  50卢比?!……

游民星空

  钓鱼大叔:抱歉……我们这没有什么太好的奖励……

  福贵:嗯,我认了……

  是啊,历代作品都有这种通病。海丽亚泥鳅也好,滚钢珠也好,躲鸡999也好,就不能给点真的有用的东西么……

  【给玩家返点现金都好啊……】【什么心态】

  咳咳,回归正题。

  各位应该也从图上看到了吧,钓鱼大叔还会加上这么一番话:“Recently, the number of these fish has decreased tremendously, so I'm going to release this one.”

  大叔:近年来这种鱼的数量正在迅速减少,所以我还是把它放生了吧。

  林克……竟然都不把它往水族箱里摆……

  福贵:还好我拍照了23333

  嗯,从这一方面来看,《黄昏》的钓鱼要比《时之笛》做的好得多。平时浮钓的鱼也会记载在钓鱼图鉴之中(除了炸弹鱼,骷髅鱼这两种奇葩的鱼种),船钓钓到的各种鱼都会放到水族箱里展览,钓上海丽亚泥鳅了,林克的照片还会被贴在小木屋的墙壁上。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那么,我也就说说怎么在《黄昏》里钓海丽亚泥鳅吧。

No.066——沉饵和海丽亚泥鳅,《黄昏》篇

  《黄昏》的海丽亚泥鳅,出现在海娜的钓池以外的很多地方,用浮钓也能钓到它们,只不过都是小baby……

  成年的大泥鳅只在海娜的钓池才有,并且只在夏天,北方深水的荷叶水域中出现(那里只有夏天有荷叶)——这个信息是在我们看她小屋里的藏书《海丽亚泥鳅传说:黄昏鱼》的时候她告诉我们的,我在之前的科普就已经讲过了。

  什么?问我怎么切换季节?是这样的,海娜的钓池,如果反复切换场景的话,里面的季节会从春天变成夏天,秋天,冬天。不同的季节鱼的分布和上钩难易度也不同,不过这篇文章只涉及海丽亚泥鳅,所以我们就不要多想了。(好不负责任啊喂(其实我并没有发觉什么区别233333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而要想在夏季的荷塘钓到海丽亚泥鳅,我们就必须先拥有能吸引海丽亚泥鳅的诱饵——青蛙饵或是沉饵。

  我在上文和上上次的科普就提到过,青蛙饵是通过滚钢珠游戏1-1到1-8以后获得的奖励……那是个很坑爹的游戏,我在之前的科普就已经讲过。如果你实在是玩不过去,那就使用沉饵吧?

游民星空

  上图就是《黄昏》的沉饵。和《时之笛》的外观设计不太相同,但也是个闪闪发光的,能沉入水中的,鱼儿见到就咬钩的优良鱼饵。

  青蛙饵和沉饵的使用方法都有点独特,那就是林克必须得先让鱼儿咬它们一会,然后再拉鱼竿。时机自己多把握几次就好了,这个不难的。

  而想要拿到沉饵,我们必须要满足下面的条件:

  第一,要先在钓池钓到除了海丽亚泥鳅以外的所有鱼种,包括海拉尔鲈鱼,托亚尔鲶鱼和海丽亚狗鱼(这并不是什么难达成的条件,只要懂得船钓技巧多玩几次就都能钓上来)。

  第二,已经在主线任务中拿到了拉里斯王子的珊瑚耳饰鱼钩。只有达成上面两点,沉饵才会出现在钓池的池塘里。在钓池东边或西边的岸上用钓鱼竿浮钓,便可将其钓上。

  找不到它的各位可以看下图……

游民星空

  根据海娜描述,她的哥哥齐克尔,就是用了这种沉饵才钓上了一条托亚尔狗鱼的,为此他还便被她称作“Cheater”来着。是的,海娜对沉饵非常没有好感!如果你在请她做向导的时候使用了沉饵钓鱼,她便会立刻将其没收!

  “You can't use sinking lures here! Yeah, THAT one! That's cheating! Where'd you get that thing? You can't use it! No way, nohow! Hand it over. NOW!”

  海娜:这里不让用沉饵!对,就是你手里那个!你这是欺诈行为!你从哪搞到那种东西的?不让用!怎么着都不行!赶紧给我交过来!

  (然后林克的沉饵就会被没收。

  如果在那之后你还想要回你的沉饵的话,抱歉,请你回上图的位置再钓一次吧……

游民星空

  你或许会觉得海娜这样有些太过小家子气。不就是让钓鱼更简单些吗,至于发这么大火?人家钓鱼大叔可比你大方多了……

  然而海娜是有正经的理由的。

  “Sinking lures are NOT allowed! That's what we call CHEATING! Those things attract even the fish that aren't really hungry. Does that sound fun to you? No. Not only is it no fun, but it's bad for the ecosystem. It changes fish's feeding habits, and then NOBODY will be able to catch them. Sinking lures have been banned here for generations: that's why you can still catch fish here!”

  海娜:这里是不允许用沉饵的!那样就是“欺骗”!那种东西下到水里,鱼儿就算肚子不饿也会被它吸引。那样做有意思吗?一点也没有!不光是没有意思,使用沉饵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它会改变鱼儿的就食习惯,以后就没人能抓住他们了。你现在之所以还能够钓鱼,就是因为这条禁令啊!

  【林克:我……我……

  我就是想用一下下而已,怎么连“生态环境”这样的大概念都砸过来了……(原谅我文盲系列)】

游民星空

  嘛……不过毕竟咱们是男生,让女孩子生气总是不好的。

  所以说呢,如果你不想让海娜伤心,或者是想在她面前钓上海里亚泥鳅让她高兴的话,那建议你还是去拿青蛙鱼饵。

  而如果你对那些事情不感冒,为了海里亚泥鳅可以不择手段,甚至做出破坏生态环境的恶行的话,你便可以去用沉饵了……(记得用的时候别找海娜做向导,自己偷偷钓就是)。

  剩下的事情就简单啦。把季节调到海丽亚泥鳅出没的夏季,然后划船到深处的荷叶水域,甩竿引鱼,好好钓就一定能钓上来的。《黄昏》的钓鱼操作比《时之笛》要明白很多,按照手柄的指示,GC版就拨弄摇杆+按B,Wii版就左手缠线右手举竿,鱼儿跳起来的时候压竿,拉到林克身边的时候及时按A就行了。

游民星空

  嗯,《黄昏》Wii版本的操作真的不赖,感觉确实是自己在钓鱼!看在这个操作这么出色的份上,我就原谅该版本滚钢珠小游戏的坑爹吧。

游民星空

  如果是在海娜同行的时候钓上来海丽亚泥鳅,她便会激动地说下面的一番话。

  “DEARIE ME!(她的口头禅)Th-That... That's a legendary Hylian loach! You can't catch one just like that! It... It's just not right... Amazing...

  ”“天哪!那,那是一只传说中的海丽亚泥鳅!你怎么能就这样钓上来一只……这不对啊!……好厉害……”

  “From now on, I'm calling you Link, Fish Master!”

  “从今以后,我要叫你‘钓鱼大师’林克!”

游民星空

  至此,林克的照片便会挂在海娜的小木屋里了。【不知道海娜一个人的时候会不会舔。

  用第一人称视角看那张照片,海娜便会这样说:“You like that, huh? It's a good picture, right? I snapped a photo of the time you caught the legendary Hylian loach! I kinda tweaked it a little... Ah ha ha ha! Yeah, that's the legendary Link, Master Fisherman.”

  “你喜欢嘛?照的不错吧。我把你钓上海丽亚泥鳅的样子照上来了!我稍微微调了一下,哈哈……嗯!那就是传说中的钓鱼大师林克。”

  “I'll show folks your picture and spread word of your skills!”

  “我会给其他人看这张照片,向他们宣扬你那高超的钓技的!”(23333

  然后呢,我们再用第一人称视角看那照片。

  “What's your story?(这也是她常说的话) You still looking at your own picture? You're sort of a narcissist, huh?”

  “你是怎么回事?还在看自己的照片嘛?你是不是特自恋啊?”

  ……

  海娜,你真是让我又爱又恨!(唉。

  以后再给她钓海丽亚泥鳅,她也会说各种感叹的话。

  “I watched as a Hylian loach was reeled in before my very eyes! I still can't believe it!”

  “I never would have imagined someone catching so many legendary Hylian loaches!”

  “I'm proud just to have been guiding you!”

  诸如此类……

  不过她并不会让你当她的男朋友。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武器资料
神庙解谜MOR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