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塞尔达传说》系列各种细节与彩蛋汇总

2018-07-14 19:30:34 来源:塞尔达传说吧 作者:msk福贵2 我要投稿

第40页:有关声音/音乐的老细节

展开

有关声音/音乐的老细节

No.085——Pols Voice/ポルスボイス

  Pols Voice/ポルスボイス,个人喜欢叫他“大耳兽”(喂),是塞尔达系列中一种常见的敌人,出现于《初代》,《梦见岛》,《大地》《时空》,《沙漏》这几部作品。

游民星空

  【《初代》Pols Voice设定图】

  Pols Voice被设定成是类似老鼠/兔子的萌系生物,在不同作品中出现的形态也不尽相同,但都是以黄色为主色调,头上长了两个大耳朵和两对胡须——黑历史除外。

游民星空

  【从左到右分别出自《初代》,《梦见岛/大地/时空》,《沙漏》及黑历史《塞尔达的冒险》】

  Pols Voice的设定是对声音十分敏感的敌人,准确地说,是对“嘈杂的噪音”十分敏感的敌人。

  出在FC上的日版《初代》游戏,可以允许玩家对着Player2的手柄麦克风发声吹气,从而将它们秒杀;这个声控操作在当时的游戏界是极有创意的——到底早了微软多久呢(滑稽)。

  【我突然觉得这种生物挺可怜的……林克喊一嗓子就挂了……】

游民星空

  【林克:哈!】【Boom】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发声打法是日版FC《初代》的限定打法,美版玩家并没有享受它的福气。美版《初代》乃是晚于日版一年发售在NES(Nintendo Entertainment System)平台上,这个平台和磁碟机的FC/FDS(Famicom Disk System)虽说十分相似,但机能也好,外形设计也好,都有着多多少少的区别——其中比较重要的一条就是,NES的手柄并没有内置的麦克风,这也就意味着NES不能感应到玩家发出的声音。

  ——由于NES不允许这个功能,发声杀Pols Voice的打法就这样消失了。

游民星空

  【NES手柄】

游民星空

  【FDS手柄,2P玩家的手柄上有麦克风】

  可能是为了弥补这一缺憾吧,美版的Pols Voice增加了箭的弱点,被弓箭射中就能一击杀死(原版的话则没有效果)。

  但本土化的工作人员却忽视了游戏说明手册里对Pols Voice的介绍。在美版的说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话:“A ghost with big ears and a weak point - he hates loud noise”。这个介绍暗示了Pols Voice害怕声音。然而刚才我也说了,NES连麦克风都没有,你让我怎么发声音

  于是便有美版玩家误认为Pols Voice害怕的是游戏中道具“笛子”的声音。诚然,《初代》的笛子可以用来削弱一种叫做デグドガ/Digdogger的敌人,所以吹笛子杀怪物的想法并不是空穴来风——可以说是以前有关美版《初代》的一个典型误传

游民星空

  【Digdogger敌人,右上角的道具是竖笛。】

  在GB/GBC的几作里,Pols Voice被设定成弱点是罐子/炸弹。《梦见岛》第二迷宫的“按顺序杀怪”谜题就包括了这个Pols Voice,举起罐子砸就准没错;《时空之章》的第三迷宫则是专门圈了些Pols Voice,就是要让你对它们丢炸弹。

游民星空

  【《梦见岛》第二迷宫,按顺序杀敌人】

  但难能可贵的是,两部作品都保留了Pols Voice“害怕声音”的设定……

  1. 在《梦见岛》对Pols Voice吹奏玛琳的风鱼之歌,便能立刻杀死它们。

  2. 同理,在《时空之章》拿竖琴对Pols Voice弹任意一首曲子,效果也是一样的。

  3. 《大地》《时空》都有的,呼叫宠物的笛子,对Pols Voice吹奏也可以杀死它们。

  只要是发声的乐器就都能杀了它们,我觉得这是特别可贵的小细节。

游民星空

  而NDS《沙漏》的PV就更不用说了,发挥了麦克风的玩法,需要对DS的麦克发声吹气才能将其削弱——显然是个致敬了《初代》的设定,也是老任第一次让美版玩家感受到了这份乐趣。

游民星空

  【《沙漏》中攻击林克的Pols Voice】

  比起奥库塔洛克和莫布林,Pol Voice并不是系列最常见,最具代表性的敌人,但从打法上看却毫无疑问是最有趣的之一。在此我也不得不佩服塞尔达的《初代》,一个NES作品发明出来的玩法,到了DS时期竟然还会被老任捡起来,可见其游戏理念的超前。

游民星空

  【杂志插画中的Pols Voice】

No.086——《梦见岛》的隐藏曲目

  在塞尔达的游戏里把林克起名叫塞尔达,这样的事相信大部分玩家都干过。

  而在《梦见岛》这部作品,如果把林克取名为塞尔达,也就是ぜるだ(日版,《梦见岛》的输入法是平假名)或ZELDA(美版,欧版——除法版以外),存档界面便会发出一个尖锐的声音,接着放出一段全新的音乐。

游民星空

  【给林克起名ZELDA,这很伪娘】

  拉美风的系列主bgm,相当欢快的一首曲子。

  而除此之外,在日版取名とたけけ“Totakeke”,还可以触发《梦见岛》的另一首隐藏曲目。

  这首听起来像是儿歌的简单旋律叫做Totaka’s song,是为任天堂谱过很过曲子的音乐家戸高一生(Kazumi Totaka,主要是为动物之森系列作曲,同时也是马里奥系列耀西的配音)写的一首简短旋律 ——他喜欢把这首旋律藏在他负责的游戏之中。

  《动物之森》系列有一只弹吉他的狗狗叫K.K.Slider,日版名字也是“とたけけ,同样是对戸高一生致敬的角色(他也负责该系列的音乐);它会用手中的吉他弹出这首旋律。

游民星空

  【戸高一生】

游民星空

  【K.K.Slider】

  而《梦见岛》还有另一个地方被藏进了这首Totaka's song,那便是在请求林克帮忙收集金树叶的理查德的房间里。理查德这个人物和他房间里的青蛙捏他了GB的RPG作品《钟为青蛙而鸣》,故事讲述了一位弱受王子和邻国王子(理查德)前往营救公主并被变成青蛙的故事,从各种意义上说都是一部佳作——而戸高一生也负责了这部作品的音乐。

游民星空

  【Richard's Villa】

游民星空

  【《钟为青蛙而鸣》封面】

  理查德房间的BGM,两分半左右的音乐会停顿,然后就是一段插入的Totaka’s song。

游民星空

  【Totaka‘s song,乐谱】

  嗯。音乐小彩蛋什么的,果然是最棒的!

  之前我还正好读了一篇近藤浩治和戸高一生的访谈文章,里面讲到他们创作时的局限啊,宫本茂对音乐的要求啊什么的。

游民星空

  【藏有这首歌的游戏,《路易基的鬼屋》】

  说完给林克起名“ZELDA”和“とたけけ”的两首隐藏曲目,接下来就该说说其他版本的了……

  在法版《梦见岛》给林克起名为LOLO,便可以解锁一首奇怪的曲子。

  这首曲子只存在于原版GB的《梦见岛》;在GBC的《梦见岛DX》给林克取名为LOLO,则是会解锁上面那首拉美风的系列主bgm(在法版给林克起名ZELDA是没有作用的)。

  那么这个LOLO到底是什么意思?我查找的资料表明,lolo在法语俚语是“奶子”的意思。

  考虑到《梦见岛》当年在各个方面都算是很开放的一部作品,什么河马裸体被画素描啊,美人鱼的比基尼掉了啊,这个意思我是信的(滑稽)。

游民星空

  【日版钓美人鱼的比基尼,美版改成了钓项链——法版原版没改,DX版倒是改了】

游民星空

  【日版的河马不仅有胸还穿着浴袍,美版则是直接变成普通动物——法版同上】

  说完法版我们再说说德版。在德版的命名界面,给林克起名为MOYSE,便可以触发一首鬼畜的小曲子

  和法版一样,这首曲子只出现在GB的《梦见岛》;在DX版本它被换成了日版的那首Totaka's song。

  MOYSE指的是Claude M. Moyse,老任欧洲本土化的一位译者,参与了德版《梦见岛》的翻译工作;据说在他的作品中经常会出现一些修改了原意,融入三次元世界和18+内容的译句——就连《梦见岛》也难逃一劫,比较著名的例子便是游戏中的Buzz Blob——我在之前有关《众神1》会说话的敌人的那期科普有提过。

  【以自己的名字解锁一首难听的隐藏曲目,真的是很不错的待遇呢!(笑)】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武器资料
神庙解谜MOR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