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星际争霸2虚空之遗》背景知识图文详解

2015-11-09 18:50:22 来源:NGA论坛 作者:麦德三世 我要投稿

第2页:卡拉的升格之道

展开

  万世浩劫之后的故事,大家想必都很清楚了。注意,从这里开始是加亮字,意为信史。

卡拉:升格之道

  虽然万世浩劫的终止有许多原因,但是带来“第二纪元”的最重要原因乃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发现。在这场古老的血腥激斗中,有一个Protoss意外的受到了启发。这个先知,虽然他的名字已经在历史中散逸了,但是史家们都将他称为"卡斯",或者是"带来秩序之人"。卡斯在阅读了那些古老的、神秘的萨尔那加资料之后,他找出了古老的强大物品-被称作凯达林水晶的物体。萨尔纳加所留下的水晶原是为了他们的基因实验所用。卡斯得以将水晶的力量导入自己身体,让他得以体会自己这个种族古老的心灵链结。数千年以来,Protoss的原始神经束终于第一次被触发了。

  卡斯被每个Protoss的情感和思想所淹没,他意识到,Protoss的心灵链结并没有失去,只是人们忘记了如何去使用它。卡斯为这毁灭自己种族的战争和仇恨所震慑,决定找出终止这场混乱的方法。卡斯聚集了许多年轻的Protoss战士,成功的教导他们如何利用先前已经被遗忘的心灵链结。这些年轻人突然之间远离了身旁的纷乱和砍杀,意识到了自己种族的愚昧。他们相信萨尔纳加的想法没错,他们完美的本质的确已经被骄傲的自我破坏了,他们的确是失败的造物。但他们也相信,由于他们的失败并不是由于自己所造成的,所以人们内心对此的挣扎也是毫无意义的。

  卡斯发展出了一套革命性的灵能进化系统,希望能够好好的训练这些年轻人,让他们不再重蹈过去所发生过的悲剧。他的理论被称为"卡拉"或叫做"升华之道",呼唤所有的Protoss放弃内心的争斗与自怨自艾,重新迈向统一的社会。卡斯最大的期望就是"卡拉"能为全体的Protoss带来新的活力与本质。慢慢的,许多Protoss舍弃了他们古老的怨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卡莱”(卡拉之民)之中。这就是万世浩劫最重要的转折点,也标志着第二纪元的开端。当部落停止了战争,开始重修旧好的时候,卡拉的教义开始深入Protoss社会的根基。

  加塞:从此以后,Protoss建立了基于阶层制度新的社会体系。执法官阶层通过最高议会统治整个帝国。军队称为圣堂武士阶层,普通平民称为卡莱。并通过开发萨尔纳加遗留在艾尔的各种“神器”大幅度推动了他们的科技文明的进程,最终一跃成为银河系最强大的种族,并统领银河长达数千年之久。

误区:卡拉之前有卡拉吗?

  有一个很广泛的误区是:“卡拉只是重新激发了Protoss之间的心灵链接,并没有建立新的什么。”这其实并不正确,卡拉确实恢复了Protoss之间的心灵链接,但它的程度远远超过这个。心灵交流是Protoss的固有能力,但正常情况下,交流距离并没有比我们说话差太远。从文中可以看出,最初的心灵链接,其实也不过能拿来配合狩猎而已。

  卡拉则是一个广泛得多的心灵网络。相当于因特网和局域网的差别。卡拉也有一个慢慢发展的过程。在卡斯的时代,它确实是一个非常原始的网络,但随着Protoss科技文明的日趋发展,对凯达林水晶的应用的开发。卡拉慢慢地成为了一个以凯达林水晶为根基、遍及整个Protoss帝国领土的全民心灵网络。

  完成形态的卡拉网络与普通的心灵链接相比,有三大重要的特点(这里要考的):广泛性、情感共有以及完全神经束。

  广泛性表示其覆盖范围之广,只要有凯达林灵能矩阵的支持,全星灵帝国每一片疆土,每一个星球上的人民都可以随时随地地共享信息。(但是还是有范围的,出圈Wi-Fi就不灵了)

  情感共有也是卡拉的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普通的心灵链接只能传输信息,但卡拉在传送信息时,能带上发送者对这些信息所抱有的情感,让接收者获得真正的“切身体会”。大大减小信息被误解的几率。让Protoss成员之间真正达到互相理解。

  卡拉的最后一大特点是它会完全地使用Protoss的一个天生器官:神经束。这是卡拉能构成全民网络的一个基本条件。神经束是Protoss独有的器官,因此卡拉无法将其它种族纳入其中。而一旦个体的神经束遭到重大破坏,也会使该名Protoss无法连入卡拉。

游民星空

误区:这样在卡拉中岂不是没有秘密,所有人最终都没有独立人格了?

  需要澄清的是,卡拉并不会抹消个人意志。接收他人的情感固然会对人格造成影响,但事实上每个人的人格都多少会受到他人影响。在孤立环境下诞生的人格是不存在的。

  而且卡拉并不是完全无隐私的共享。通过修炼自己的灵力,Protoss可以做到有选择有目标地共享信息。因此,一个Protoss欺骗另一个Protoss是可以做到的,只是大部分Protoss所遵循的理念并不会让他们这样做。

  在帝国时代,作为统治Protoss的执法官阶层,他们尤其需要锻炼自己的心灵隔绝能力,他们掌握着最多的秘密。为了种族和帝国的未来着想,许多布置和历史秘密都不能公开给所有人。

知识:为啥从这里开始变成“信史”了?

  这里涉及到Protoss中的一个秘密职业:保存者。这是Protoss里一个代代相传的极其稀少极其秘密的职业。保存者拥有着超长的寿命,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拥有着每一个死去的Protoss的记忆——只要他们在死亡时连接到了卡拉之中。当每一个连接到卡拉的Protoss死去,保存者都能收集起他们的所有记忆。所以每一个保存者都是Protoss极重要的财富。而且除了议会外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存在。

  因此,自从卡拉诞生以后,议会可以让保存者去调取每一段历史中亲历者的记忆,以保证完整详实地还原历史记录。当然,严格来说就算是历史的亲历者,也不可能对自己经历的事件的所有真相了解得面面俱到。但保存者们会调取多个亲历者的记忆以求获得最全面的资料。

  第二纪元的初期,保存者的能力还普遍很弱,因此尚无法收录每一个死去的人的记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训练,后期保存者们所能收录的记忆越来越完整,并能一个不差地将在卡拉中死去的人记忆保存起来,作为后世的教训。

  当然,Protoss虽然并不怎么讲究个人隐私,但依然会对公开亡者的记忆保持克制态度。因此保存者绝大部分时候只接受议会的咨询。或是被议会所指定的VIP的人的限时咨询(大部分时候这种VIP都是圣堂武士阶层的领袖,也就是我们的“执行官”)。

知识:卡斯的真名。

  卡斯的真名是萨瓦塞恩。这一点不为普通Protoss所熟知。但是保存者们有幸保留了当年卡斯的一名弟子的记忆。从而从中还原出了卡斯的真名。

游民星空

误区:卡斯是内吗?

  可以理解的是,因为预告片的一些可疑镜头让大家怀疑起来了卡拉的真面目。或许卡拉只是个阴谋?是萨尔纳加想要精神控制Protoss所布下的局?

  所以就有了卡斯内奸说:其实卡斯是萨尔纳加的代理人,他在Protoss当中传播卡拉教义,好建立萨尔纳加控制Protoss的基础。在这里我觉得尚不适合深入到别的方面。但至少对于卡斯内奸说,我需要表明否定态度。

  无可否定的事实是,卡拉拯救了濒于灭绝的Protoss。要是没有萨瓦塞恩所推行的卡拉,Protoss早已淹没在万世浩劫的仇恨中,因为自相残杀而灭亡。若说卡拉网络对Protoss有恶意的话,早让他们彻底毁灭就够了。

  其次,虽然保存者未能完整收录萨瓦塞恩本人的记忆。但却接收了其同僚和弟子等人的记忆。其中一些人与萨瓦塞恩共同经历了卡拉的创立和发展,以及凯达林水晶的发掘工作。在这里并没有任何可质疑的余地。

知识:万世浩劫的成因

  虽然上面的官方手册文字里已经说明了万世浩劫的成因。但很多同学可能还是会摸不着头脑:咋滴就打起来了?

  内因也即根本原因,乃是Protoss自身心理和精神素质上的缺陷。由于萨尔纳加拔苗助长地加速了Protoss的进化,致使其整个种族的精神层面未能跟上进化的脚步。作为个体的Protoss精神充满了各种亟待弥补的缺陷。(看到这里有一些部分Protoss粉丝们可能要生气了,你咋能说我大神族脑筋有问题呢?但事实是,当时原始的Protoss就是这样的)

  而外因也即诱因,便是萨尔纳加的离去。表面上看,Protoss甚至攻击过萨尔纳加,咋可能对萨尔纳加的离去这么大反应呢?实际上不论如何,每个Protoss都内心都很清楚,萨尔纳加是自己的创造者。对神的崇敬几乎是来自基因的本能。萨尔纳加的离去触发了Protoss精神深处的孤独感和被抛弃感。而与其它部落的隔绝加剧了这种孤独感,被接纳被认同是Protoss潜意识的诉求,自己曾经忘恩负义地攻击并赶走了造物主,这给了每个Protoss一种极大的自卑和自责感。但他们尚未完全发展的心智使他们无从正确引导自己的情绪,在无法惩罚自己的情况下,他们将武器指向了自己的同胞,将一切都怪罪与他人。“不是我的错,是他们说了造物主的坏话,我才会动手攻击造物主的”,“都怪你们赶走了造物主”,当然,也有一些部族喊着“杀光给造物主舔鞋的走狗”的口号来攻击其它部族,但潜意识的理由,依然是来自对自身的痛恨。

误区:万世浩劫真的有“万世”吗?

  没那么多,这只是夸张说法啦。只是有好几代人而已。

误区:阶层体系只是社会分工,并不是把人分成三六九等,Protoss是全民平等的?

  很多人在看到阶级体系以后,就会自动给出这样的自我解释来。因为我大神族看起来比人类高级发达得多,怎么可能还在使用弱小的人类早已淘汰的种姓制度呢?

  但事实上,Protoss的社会发展是非常跳跃性的。由萨尔纳加提携了他们的进化,再通过卡拉达成统一,然后站在萨尔纳加的遗产上飞跃式发展。他们的社会制度一旦成型就没有经历过任何的挑战。因此某些地方反而表现出一些原始特征。

  所以,事实是Protoss的三大阶层真的有阶级划分。但是数千年以来,Protoss一直自认为是萨尔纳加的继承者,而他们相信传说中的萨尔纳加是善良而仁慈的。因此他的阶级制度中并没有我们地球上的种姓制度的压迫特征。

  但等级差的观念依然根深蒂固,上下之间有绝对的命令权。卡莱和圣堂武士绝不能违抗执法官的命令。卡莱平民也不允许和圣堂武士比肩而站。在圣堂武士或者执法官之间说话时,卡莱插嘴会被视为大逆不道。

知识:凯达林水晶

  文中多次提到的凯达林水晶到底是啥玩意儿?

游民星空

  凯达林水晶是萨尔纳加制造的一种智能水晶,他们在离开艾尔时遗留了一些。其中最大那块在一座萨尔纳加神庙里(这座神庙标志着萨尔纳加第一次踏足艾尔的地方)。

  萨瓦塞恩第一个发现了这块水晶。这种水晶后来成为了Protoss整个科技文明的核心。

  凯达林水晶有着各种神奇的特质,其中最显著的是其对灵能的强化作用,这也是该水晶名称的由来(Protoss语:心灵的聚焦者)。最辉煌时期的卡拉网络正是以遍布Protoss星域四处的凯达林水晶矩阵作为其根基。

  凯达林水晶还能起到供能和计算的作用。它们本身就能为萨尔纳加的设备提供能源,Protoss也开发出了使用凯达林水晶为核心的水晶塔来为他们的建筑和生产设备供能。另一方面,这种水晶塔甚至能对Protoss本身提供滋养。(Protoss没有嘴,他们不用吃饭,靠用皮肤吸收光辐射和水分来生存,所以水晶塔=人口是有剧情解释的。不过Protoss靠晒太阳也能过活就是了,水晶不是必要的。然而有些星球的恒星能量不够强烈,这些地方的殖民者就需要靠吃水晶辐射来生活啦)

游民星空

  每一艘母舰的核心都配备了大型的凯达林水晶,作为他们的中央处理系统。高阶圣堂武士的头顶也戴上经过切割的凯达林水晶碎片以增强自身的灵力。

  此外,凯达林水晶还能用于储存信息资料。同样的凯达林水晶,还会随着环境和持有者的变化而发生相应的变异,破损的水晶还会进行自我修复。简直是一种梦幻般的万用神器。

  如今Protoss所有的科技文明本质上几乎都基于对凯达林水晶的各种应用。距今(确切地说是距离SC2。从年代上讲,SC2发生在500年后)一千年前,Protoss的科技就已经抵达了一个巅峰状态,但他们仍无法解析并复制凯达林水晶。对Protoss来说,凯达林水晶就像是一个可供无限次试错的科技黑箱,通过输入同样的数据可以得到同样的结果,但却无从得知中途的处理步骤。

  可以说,整个Protoss社会,其实建立在一种他们完全无法理解的东西之上。

思考:科技还是魔法?

  这听起来越来越玄幻了。我们真的在讲一个科幻故事吗?那些所谓的“萨尔纳加神器”到底是怎么回事?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星际争霸2专区

责任编辑:Shy夏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