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星际争霸2虚空之遗》背景知识图文详解

2015-11-09 18:50:22 来源:NGA论坛 作者:麦德三世 我要投稿

第6页:泽拉图与乌兰的预言

展开

泽拉图与乌兰的预言

  杜兰:这个生物乃是一个轮回的终结。在群星诞生之际,他的使命便早已注定。见证你们历史的顶点吧!

  泽拉图:我所见的,就只是一个怪物。

  杜兰:肤浅。你的冒渎,你的叛逆,都跳不出你的局限,正因你鼠目寸光,无法理解事像的宏图。你可以毁掉这里所有的实验品,但这并没什么用。我已经在许许多多的星球上播种下了这些混元体。你永远都没法赶在他们觉醒前找出他们……而到了那时候……你的宇宙……将被永远被改变。——黑暗起源

  2500年末,泽拉图于一颗黑暗的卫星上发现了杜兰的混合体实验室

  自从在母巢之战的末期,泽拉图遭遇了黑暗起源后。他就抛弃了领导黑暗圣堂武士的职责,自我流放,深入银河去寻找某种可能的救赎,截止虚空之遗为止,他探索之旅已达六年。

  头三年他一直没有什么实际收获,更多是陷入了惶恐和自我厌弃之中。直到遇到了雅各和扎玛拉,并了解到了扎玛拉关于萨尔纳加的理论(就是上面一个大段的内容)。

  (为免误导,我把这个大段的标题从“乌兰的预言”改成“泽拉图与乌兰的预言”,因为并不是全文都在讲乌兰的预言。更多是在将泽拉图的了解和解析预言的过程)

游民星空

  虫群的到来早有预言。而Protoss,神之长子,则奋起反击。如今,创造了我们的萨尔纳加行将回归。但他们带来的是救赎……还是毁灭?

  随后,泽拉图听说了在乌兰的预言,他在自由之翼的插入章节《末日低语》(没错,很像虚空的序章《湮灭低语》)中,他经历了千辛万苦和大量的牺牲才将预言搞到手,并通过扎库的保存者将预言的铭刻翻译成词句。

  In the fullness of time
  及至时间尽头

  The cycle draw to its end.
  轮回抵达终点

  The Xel'Naga, who forged the stars,
  萨尔纳加塑造了群星

  Will transend their creation...
  亦将升格他们的造物……

  Yet, the Fallen One shall remain.
  然,堕落者仍将居存

  Destined to cover the Void in shadow...
  虚空瞑黯,为其定数

  Before the stars wake from their Celestial course,
  在群星觉醒其天命前

  He shall break the cycle of the gods,
  他将打破诸神的轮回

  Devouring all light and hope.
  吞噬一切光明和希望

  It begins with the Great Hungerer.
  一切始于无边饕餮

  It ends in utter darkness.
  一切归于究极黑暗

  可以看出,在很多方面上乌兰的预言与扎玛拉的说法有呼应之处。

  轮回一词,终点和周而复始,以及萨尔纳加会将他们的造物升格一说。

  以及重点是,在“在群星觉醒天命前,他将打破轮回”,似乎更进一步地印证了埃蒙是个破坏轮回的因素。至于最后两句,在自由之翼里已有应验,无边的饕餮指主宰。究极的黑暗指究极黑暗这一全灭(“可能的未来”)关卡。

  依据预言的提示,泽拉图前往艾尔的主宰尸体旁查探,他在那里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影像——本该早已死亡的塔萨达。塔萨达声称自己从未品尝过死亡的味道(毕竟他又没有嘴,误),并向泽拉图展示了主宰试图脱离埃蒙掌控的抗争以及一个全宇宙都被埃蒙所毁灭的未来的幻象。

游民星空

  在一个遥远而又黑暗的星球上。星灵将展开他们的最后一战。他们的英雄集结在一起,他们的军队严正以待,他们将英勇地战死。但他们终究是会死。而我的异虫……将成为混元体的奴隶……万物都将屈从于……堕落者的力量……——主宰的幻象

  须知这毕竟是主宰自己的脑补,因此我标以亮色。在塔萨达所展示的幻象中,每一个阵亡的Protoss都说了一句类似关键台词。

  凯瑞甘……我们怎么可能知道……——泽拉图等人于《究极黑暗》之中

  在究极黑暗中,埃蒙甚至亲口说“曾经有一个人有可能阻碍我的计划,但你们无知地除掉了她”。

  幻象中所有的线索都指向了一点:埃蒙的胜利几乎无可避免,唯一的一线希望就是让主宰准备的后继者——刀锋女王活下来。

  那么我们试着来整合一下这些新线索。

误区:混淆主宰的预言和乌兰预言。“预言竟然这么精确?主宰是青铜龙不成?”

  这里首先要澄清一个大误区,那就是很多人把究极黑暗里的场景和乌兰的预言混为一谈。这根本就是两件事。这也是为什么我把这段的标题改成了“泽拉图与乌兰的预言”。

  乌兰的预言只是说了会有“究极黑暗”,而塔萨达所展示的幻象则是“主宰所脑补的究极黑暗”。

  这里可能会让很多人觉得奇怪,因为究极黑暗里的场景十分现实而且出现了各种英雄,而且他们的台词都符合人物性格,甚至还有Protoss保存档案馆这样的支线,主宰这家伙当时根本就不可能认识这些人,他怎么脑补出来的?

  这里其实需要大家理解一下游戏的开发和设计方式。

  原本主宰的脑补的实际内容其实只有上面所引述的“他们都会挂,我的虫子也会挂,大家都被黑音干掉了”那一段。但要是只是一句台词就没法做成关卡了,所以这个关卡弄成了“可能的未来”的样子。

  剧情向的解释的话。显然这个幻象的核心是想要传达这样的意思:得保住凯瑞甘,这是主宰留下的唯一可能破坏黑音计划的东西。

  但是我们都知道泽拉图憎恨凯瑞甘。而塔萨达说自己“从远方向你传达信息”,看起来像是只能短时间通讯的样子,要在这么点时间内颠覆泽拉图的三观,那么在幻象里加点私货,掺一些泽拉图熟悉的人和事以增加说服力是很正常的——毕竟主宰都挂了,当然随塔萨达怎么说了。

  简而言之,乌兰的预言本身并没有精确预言那个未来。“究极黑暗”只是主宰脑补的“要是凯瑞甘死了,大家就都完蛋了大致就是这么回事儿吧”的图景。

思考:如今凯瑞甘被雷诺救下来了,那黑音到底要怎么办啊?

  这更多是从游戏设计上帮助思考剧情问题。毕竟,要是我们真要打埃蒙的话,我们不可能让三族联合起来,千万大军上去打一个boss吧?这又不是wow。

  SC2毕竟是RTS游戏,埃蒙怎么着也得有部队才成。究极黑暗中,主宰脑补的是凯瑞甘死后埃蒙控制了异虫大军。

  而主宰本身对抗黑音的计划正是凯瑞甘,正因为主宰被埃蒙植入了潜意识的指令,无法违抗埃蒙,所以它才寄望于自己创造凯瑞甘能不受埃蒙控制地领导虫群,让异虫获得自由。

  那么在凯瑞甘被救下的当今,有理由相信凯瑞甘多半能发挥主宰对她的期望,更何况她还被变成人类->变成原始刀锋女王这样地洗了一次。按说埃蒙对她的控制力应该已经降到最低。

  那么我们要在虚空里打哪些家伙呢?究极黑暗的敌人是异虫毕竟是主宰的脑补。主宰真的见过埃蒙统帅大军吗?历史上似乎都没有这样的机会。

  可以想到的直接兵力是混元体。再加上塔达林?没准埃蒙还有别的什么我们从未见过的手段?

思考:凯瑞甘的生存是否对埃蒙的计划造成了阻碍?在这种现状下,埃蒙的首要行动目标是什么呢?

  前一个问题的答案似乎是“是”。毕竟凯瑞甘都干掉了埃蒙的得力助手杜兰,还到处去破坏杜兰架设下的混元体设施。

  然而这些举动对于阻止埃蒙的效果究竟有多大还是个未知数。

  在凯瑞甘未死的情况下,埃蒙会否改变方针,采取与“究极黑暗”不同的作战策略?

  (话说回来——究极黑暗本身也只是一个主宰所脑补的埃蒙的行动策略就是了)

思考:归根结底,回到根本上来思考……这个塔萨达究竟真值得信任吗?泽拉图的行动会不会太激进了?

  像塔萨达这样强大的家伙,他同时掌握了虚空灵能和卡拉灵能。他能超越肉体的境界不能说不可能。

  但泽拉图似乎过于信任这位老友了。短短几句话就相信了塔萨达的说辞,不但对凯瑞甘和主宰的态度180度大转变,甚至还一路为刀锋女王保驾护航,让雷诺保她的命,把自己送去给凯瑞甘揍一顿消气,还给凯瑞甘量身定做了原始刀锋女王套餐,甚至放任自己同胞的殖民地被毁。

  说真的,泽拉图对自己人有这么好过吗?你是凯瑞甘他亲爹吧?

  这一系列的行动的影响都是十分大的,然而泽拉图的这些行动的根基,仅仅是因为看了一段“大家都死了,一定要保住凯瑞甘”的幻象?这要是其中有什么差错,后果恐怕是灾难性的。

  以及泽拉图的行动也似乎过于激进:原始刀锋女王是否真的对最终的救赎有益?会否反而破坏主宰原本的盘算?显然,主宰不大可能会想要让自己的作品去变成“原始异虫”。在他的认知里,在他离开泽鲁斯前应该已经把那个星球有价值的东西都吸干了才对。要是主宰还有别的什么未揭示的对抗埃蒙的计划,这会否反而造成阻碍?

  泽拉图会不会过于相信自己的判断了?

  (更别说泽拉图怂恿凯瑞甘变成原始刀锋女王肯定会被雷诺记恨一辈子了。)

  在《湮灭低语》的最后一个环节。泽拉图摧毁了塔达林联络埃蒙的虚空触媒。当时塔达林大领主正和埃蒙讲话。在那一瞬间,泽拉图却听到了塔萨达的声音……

  我想每个人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这塔萨达……难道……?

  如果一切都只是埃蒙布的局呢?那么我们之前所有的行动都是为了什么?这些行动会反而对埃蒙有好处吗?

  又或者,即使塔萨达还是本人的话。他的“飞升”会否对他的人格造成影响?他的世界观真的还和以前塔萨达一样吗?

  他会否,像杜兰所言的那样“看到了事物的宏图”而改变了立场。但他所追寻的宏图,却不一定符合克普鲁的三族的利益呢?

思考:等等……说到底这“预言”到底是怎么回事?

  说到底,这乌兰的预言究竟是谁写的?泽拉图这样追寻它究竟理智吗?

  说到底,“预言”这种东西,真的现实吗?但乌兰的预言,确确实实地被多方印证了。

  如果说萨尔纳加的轮回是注定的东西,那么预言到这一点倒是完全说得通。但是“堕落者”的存在呢?

  难道说每个轮回都会有个堕落的萨尔纳加存在来到处搞破坏?这到底是生命轮回还是“这次轮到你来演坏蛋了”的故事啊?而且按照扎玛拉的理论,埃蒙的存在应该是种病变才对。

  这世上真的存在能够预知未来的异能?这一系列的神器和预言,让整个故事的基调变得越来越像是个典型魔幻故事了。

  难道说泽拉图只是强行解读了某些外星人胡写的预言,然后强行联系到了现状?那么主宰的幻象只是打巧遇上了?

  又或者这些预言是谁编造的?想要让泽拉图走进一个局?

  还是说,这才是这个宇宙的本来面目:神与魔法一直存在,只是被过高科技文明给遮掩了?

  神的战争,这才是《星际争霸》系列的暗线?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星际争霸2专区

责任编辑:Shy夏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