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星际争霸2虚空之遗》背景知识图文详解

2015-11-09 18:50:22 来源:NGA论坛 作者:麦德三世 我要投稿

第5页:保存者扎马拉的见解

展开

关于萨尔纳加:保存者扎马拉的见解

游民星空

  2007年,距离星际争霸I推出的近10年后。

  暴雪终于发布了一部《黑暗圣堂武士》官方小说三部曲,进一步解开了这个谜团的一层面纱。

  在三部曲的最后一卷中,通过整合她脑海中的古代Protoss的记忆,保存者扎玛拉(书中角色)进一步接近了真相。

  扎玛拉沉默了一会儿,终于说话了,她的心之声柔和而又有些紧张:“我们都知道,是萨尔纳加改造了我们,加速了我们在某些方面的进化。而异虫也是萨尔纳加的……“试验品”——至少我们以前都在用这个词。”她更正道,“可是靠着我所承载的那些记忆,我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在我族漫长的历史中只有极其少数的人才有权知道的真相。”

  身为解谜大师,生命中很少有东西能比谜题的答案更让雅各感兴趣。而从扎玛拉的音调听来,他将要接触到的,会是最精彩的一个。就连泽拉图也抑制不住渴望,倾过身来。看来他已经打破了自己身上自责的枷锁,完全展现出了一个星灵该有的好奇心。

  “我们一直认为我们和异虫都是萨尔纳加的试验品——可能是某种探索性试验。我们认为自己存在着某种瑕疵,因而被神所抛弃。然而事实是:萨尔纳加只是已经完成了我们这一边的事。他们还需要另一个物种……异虫。这不是什么探索性试验。萨尔纳加明确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们已经像这样重复了无数次。时间的跨度大到我们的头脑几乎无法领会的程度。他们不是在发明我们,而是在制造我们。”

  “制造?为什么而制造?”

  “为他们自己。”

  雅各皱了皱眉:“我不明白。”

  “没有东西可以永远存在,即便是萨尔纳加。至少——单靠那肉身不行。”

  泽拉图瞪大了眼睛。“宿主!”他道,“他们在制造自己的寄宿体!”

  “没那么残忍,我的老朋友。萨尔纳加有着轮回式的生命形态,他们的寿命在我们看来几乎无法计量,但他们终究不是永生的。当他们的存在走向终结时,他们会选出两个其它的物种。然后,经过漫长的岁月,引导和改造他们,让他们成为一体的两面。他们寻求的是纯粹——纯粹的形体,纯粹的本质。这一次,他们选中的是星灵和异虫.”

  雅各用颤抖的手捋了捋头发:“他们……要毁灭你们?”

  “不,不是毁灭,只要将他们本质的两个部分放入我们和异虫中,再经过更漫长的岁月,长到我们几乎无法领会的岁月,我们将会改变,将会进化……最终重新走到一起,自然,和谐,那时候,萨尔纳加便会再生。”

  虽然天气风和日丽,雅各却起了一身鸡皮疙瘩:“神庙里的那些房间……”他惊呼道,“那是他们用来处理星灵的!”

  “当然,他们并非完全无私的保护者,不是我们在万世浩劫前想象中的那种人,”扎玛拉道,泽拉图站在一边,一声不吭地聆听着。“但他们也不是恶魔。他们希望我们变得伟大、荣耀。他们并不会突然降临,占据我们的身体;而是我们将进化……成为他们。”

  扎玛拉似乎觉得很难表达:“甚至比那更加不具侵略性,抱歉……整个概念很难解释,甚至是我们这样有限的头脑所无法领会的。而且因为我没法把你们两个连进卡拉,我也就没法完全确切地与你们分享我对它的理解。我能说的是,雅各布,这对他们来说就像你们的呼吸一样自然;换句话说,泽拉图,对你我来说,就像吸收营养一样,泽拉图。它已经存在了如此之久,对宇宙作出过那么多的改变,甚至它可能是,宇宙自身的法则,就像生与死、行星的旋转,恒星的诞生与终结……我怀疑这样的事情能否说它是错的。”

  “和我相比,你真是太宽容了,”泽拉图道,他的面孔依然平静,却掩饰不住震惊和愤怒,“我不禁怀疑,我是否也曾一窥过这种——这种定向演化的一部分。那么,这就是你的秘密?”

  “——之一。但正如我所言,我不觉得萨尔纳加的重生对我们有何害处。它是没有恶意的。”

  “那好,如果那不过是宇宙的法则,”泽拉图道,“我们为什么还要担心这个?”

  “我刚才说的那些,都只是事情本来的发展路线。”扎玛拉道,“我猜要是它不受干扰地运转了下来,我们星灵可能都还没受到过任何伤害。但这一次,有些地方出现了严重错误。在萨尔纳加完成他们的准备工作前,他们就被自己的造物——异虫给歼灭了。他们精心计划好的一切——经历无数纪元的轮回——就此发生了病变。泽拉图……你看到的就是这个真空期里诞生的东西。”

  鉴于,保存者是除了萨尔纳加自己外,对历史和萨尔纳加了解得最多的存在了。所以我将这段文本标为紫色。代表这是Protoss现阶段所能达到的最接近真相的理论。

  扎玛拉的理论完全推翻了Protoss以往对萨尔纳加的认识。萨尔纳加是为了创造纯粹的生命形态而创造了Protoss和Zerg?不,他们是为了繁衍自身。

  按照这个理论。从根本上来说,萨尔纳加并不需要创造纯粹的种族。因为他们自身就已经是纯粹的形体与纯粹的本质的结合体:宇宙中最完美的生物。而这个最完美的生物创造下一代的方法,就是去“创造出宇宙中最完美的生物”,这样的轮回已经持续了无数次。

  然而仍有几个疑点。最大的问题在于:扎玛拉,以及其他的Protoss保存者,他们拥有的记忆库可能是宇宙当中最全面的。然而,即使是这样的记忆库,也无法涵盖“万世浩劫”之前的历史。萨尔纳加在万世浩劫前就离开了艾尔,就算有Protoss从萨尔纳加离开前就曾与他们接触,然后活过了整个万世浩劫,之后还加入了卡拉并被保存者保存了记忆。这样的概率也实在是太低了。而且,即便如此,就算是当年曾与萨尔纳加接触过的当事人,真的就能正确理解萨尔纳加的秘密吗?

  以Protoss当年的文明程度和精神状态来看。这似乎不大可能。别忘了,当年,Protoss还曾攻击过萨尔纳加呢。

  然而扎玛拉的理论目前来看依然是最接近真相的,所以我们不妨站在这一角度来思考问题看?

思考:假如每一代萨尔纳加只是被上一代萨尔纳加创造出来的。那下一代成为“萨尔纳加”的基准是什么?

  泽拉图的想法我想正是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的:“萨尔纳加会占据他们的造物的身体,Protoss和Zerg只是他们的躯壳,说难听点,就是养来吃的猪,他们把猪养得白白胖胖,但终究是要拿来吃的”。

  然而这样就好了吗?这个答案放在18年前似乎是个很厉害的设定,然而近几年的游戏里似乎早已经泛滥了。作为一个2015年的游戏,要是还拿这个做结尾,真的合适吗?如果星际系列在当年就结束了,这似乎是可行的。然而在今天,似乎还是缺了点啥。

  所幸的是,扎玛拉第一时间否定了泽拉图的假设。她似乎坚信萨尔纳加绝不是那么残忍的家伙。也许,无数世代以来的Protoss对萨尔纳加的崇敬,也会影响到保存者的判断。我们应该相信扎玛拉的判断吗?

  假设真如扎玛拉所言,萨尔纳加不通过占据来完成转生,而是让下一代自发融合进化,那么新一代成为萨尔纳加的衡量标准到底是什么呢?

  以及还有一个老调重弹的问题:“宇宙中最完美的生物”,咋会被原始人杀的?

思考:“无数的轮回”

  按照扎玛拉的理论,萨尔纳加的轮回似乎“已经进行了无数代,可说是宇宙的法则”。然而她又说,“萨尔纳加的寿命长得无法想象”。无数可以是一个虚指,但至少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可那样的话,也就是说,宇宙间的生命至少已经有了“连高度发达的Protoss无法想象的漫长x可以被虚指为无数这样大的数”这样长的历史。

  让人不禁想到,星际世界的宇宙历史设定到底和我们现实世界一样吗?130亿年内(当今科学的推测的宇宙年龄)真的能诞生并消亡如此“无数代”的生命吗?或者说,其实扎玛拉的情报是错的?

思考:混元体是否就是萨尔纳加呢?

  已知:“混元体=P+Z”;又已知:“下一代萨尔纳加=P+Z”

  那么是否可得:“混元体=萨尔纳加”?我们在自由之翼和虫群之心看到的混元体是否已经是萨尔纳加了?

  扎玛拉给的答案是:。她认为:

  “有些地方出现了严重错误。在萨尔纳加完成他们的准备工作前,他们就被自己的造物——异虫给歼灭了。他们精心计划好的一切——经历无数纪元的轮回——就此发生了病变。

  “(混元体)就是这个真空期里诞生的东西。

  那么,所谓的“严重错误”究竟是啥呢?是什么使得萨尔纳加会区别于混元体?

  扎玛拉似乎暗示了这一病变是与萨尔纳加的原始目的相悖的。这当然会使人联想到那个“堕落的萨尔纳加”埃蒙。而且埃蒙明显控制着那些混元体。

  这一病变是否就是埃蒙导致的呢?如果是,那么埃蒙究竟是在哪一步搞乱了的计划呢?

  再联想到祖尔文所言:“埃蒙改变了Zerg”。某些线索似乎开始连在一起了。

  如果埃蒙是黑,而萨尔纳加是白,那么最终Protoss和Zerg还有机会再合成真正的萨尔纳加吗?

  另外:一个“似乎”可以侧面佐证扎玛拉的说法的事实:假如混元体就是萨尔纳加,他们为何会成为同为萨尔纳加的埃蒙的奴仆?所以它们不是萨尔纳加的可能性似乎很大。

思考:原始刀锋女王

  假如我们顺着上一个问题进一步脑洞下去……

  我们在自由之翼好不容易净化了刀锋女王,然而在虫群之心里她又变回去了……

  ——这似乎是一个毫无意义的反复,也经常受到玩家的诟病。

  然而……若把这些问题都结合起来考虑呢?……

思考:埃蒙与星灵

  再试着考虑之前的一个问题:埃蒙为何一心给主宰一个“吞噬星灵”的任务?他为什么会这么痛恨星灵?为此甚至亲手创造了主宰去除掉他们?

  把这些线索集合起来,似乎已经可以得出一个假说了?……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星际争霸2专区

责任编辑:Shy夏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